【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奢侈稅實施滿2年,財政部正展開檢討,預計9月立法院新會期提出修正案。房市專家認為,這段期間,手上有投資物件的投資人,最好考慮停利出售;想進場的人則最好先觀察一下,等政策明朗再決定是否出手。

奢侈稅於2011年6月1日上路,今天剛好滿兩周年,財政部日前已宣示「只修不廢」,此刻正委託相關單位進行檢討,預計9月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後,提出修正案。

根據立法院財委會答詢,以及近期財政部對外釋出的訊息,未來奢侈稅可能朝兩個方向修正,一是延長課稅年限,比照香港、新加坡從現行的2年課稅期,延長為3~4年;第二則是放寬自住認定,減少誤傷無辜。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奢侈稅沒讓房價下跌是不爭的事實,而隨著時間拉長,效應更明顯遞減。延長課稅年限的想法很簡單,既然綁2年效果不大,就拉長到3、4年,讓已逐漸適應現行奢侈稅制度的市場,再注入一些不確定性,避免投機炒作風氣快速死灰復燃。

但這樣做會不會有效? 張欣民表示,如果將本來2年內出售課徵10~15%的遊戲規則,延長到4年內出售都要課稅,依過去2年經驗,現正回升中的房市交易量必然會受阻甚至再度回跌。

奢侈稅已讓房市量縮2年,去年交易量更寫下10年新低,今年好不容易有所起色,但如果9月通過延長課稅年限,交易量再下滑,房市是否依然「量縮價漲」? 奢侈稅上路後,投資人一度企圖轉嫁奢侈稅,拉高房價出售,但並未成功,最後多數人選擇放2年再賣,但如果延長到4年,投資人是否願意繼續拗下去?一切充滿不確定性。

張欣民認為,在此情況下,手頭上有投資物件的人,持有如已滿兩年,目前至少都已有10~15%以上的獲利,建議在財政部提出奢侈稅修正案之前停利,以免修正案出爐後,萬一出現拋售潮,那時要跑就不容易,獲利反而可能減損。

手上沒貨的投資人,在9月以前,最好抱持觀望態度,如果9月新修方案引發市場動盪,有機會撿便宜,如果市場波瀾不大,那麼進場也比較安心。

至於自住者,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基本上自住客購屋只需考慮財務負擔能力以及生活需求,任何時間點都可以進場,因此儘管9月時房市可能有變數,這段期間仍應多看屋,掌握行情。不過現階段如果要出手,在考慮個人需求外,也應考量未來轉手性,以地段較佳、具生活機能的產品為優先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