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奢侈稅今年6月滿2年,不少業者以奢侈稅後房價不跌反漲為由,要求廢除。不過,根據官方每季所做的住宅需求動向調查,其實這2年來北市房價下跌約9.6%,並非不跌反漲。

政大教授張金鶚說,業者很清楚房價在下跌,但一再強調不跌反漲,目的是在製造榮景假象,以迷惑民眾進場購屋。

奢侈稅2011年6月上路後,要求檢討聲浪即不斷,隨著2年期滿,多位立委近日並引用業者資料,表示奢侈稅實施後房價仍上漲1到2成,打房成效不佳,稅收也如預期,應該廢止。

但房價真的持續上漲嗎? 依營建署委託國土規劃及不動產中心,自2004年Q1起,每季所做的住宅需求動向調查的房價資料,奢侈稅上路後,不僅成交量重跌,台北市房價也下滑。

根據調查,2011年Q2北市平均房價每坪57.1萬元,奢侈稅上路後,當年Q3房價雖一度攀升62.2萬元,但之後都在一坪51、52萬元徘徊,以去年Q4均價51.6萬元來算,下跌9.6%。

新北市方面,自奢侈稅上路後,平均房價就從每坪29萬元下來,至今一直沒有再站回去,以上一季房價來算,下跌約8.9%。

從數據來看,奢侈稅讓人比較意外的,是對投資買氣買氣的打擊效果,以及對中南部房市的影響。一般認為奢侈稅會使投資客全面退場,但以台北市來看,實際上這兩年的購屋投資比重都維持在2成上下,僅去年第4季因實價登錄,驟降到12.3%,實價登錄打擊投資看來比奢侈稅還有效。

奢侈稅兩年前實施前,許多業者認為政府打擊目標雖是北部房市,但中南部可能受創更為慘重,但數據顯示,中南部不僅交易量沒有明顯重跌,台中、高雄房價兩年均上漲約14%,奢侈稅後反而出現「價量齊揚」榮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