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實施至今近8個月,消基會對民眾問卷調查顯示,80%以上民眾認為實價登錄有參考價值、購屋時會查詢,但57%民眾感受不到抑制房價效果,更有96%受訪者認國內房價仍偏高;居然還有20%受訪者不知實價登錄,且年齡集中於31歲至50歲主力購屋族群。

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表示,為抑制房價所推動的實價登錄,並未達到預期效果。

但對實價登錄的交易資訊,民眾給予肯定的評價,有84%的民眾認為交易資訊具參考價值、86%的民眾會在買房前參考實價登錄的交易資訊,但也有52%的民眾認為制度不完善。不過,雷立芬說,調查數據顯示政府實施實價登錄方向是正確,但在實價登錄的內容及制度上仍有改進空間。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王進祥說,較為訝異是即便政府宣揚打房政績,但仍有20%民眾不知道實價登錄,這其中竟有57%的年齡是介於31歲至50歲之間,即超過半數的購屋主力者並不知道,顯然政府在宣導實價登錄上仍要加把勁。

另外,調查房屋仲介業者看法,房仲業者認為實價登錄讓交易資訊透明化,有助於縮減議價過程,為不動產交易市場產生好的影響。另一方面,因實價登錄之交易資訊可能因案件較少或資料內容缺乏,無法確實反應個別屋況的特殊性,容易造成價格誤判,而對交易市場產生不好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