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9 Sat 2009

在經歷2009如洗三溫暖一般的房地產市場波動後,展望2010年房市趨勢,北部市場受益於MOU、ECFA議題明顯,預計第一季推案量將擴大;中部地區除七期外,其餘地區微幅成長;南部則受限於產業結構外移及就業人口等因素,保守預估為緩漲的局面。


■北部房市 推案擴大、價格趨穩
2009年在金融風暴的影響下,消費者購屋意願下降,普遍造成建商推案保守,但在年中之後景氣反轉、買氣提升,但建商反應不及,在市場供給有限的情況之下,不但成交量放大,價格也進一步站上新高,新聯陽廣告研展部經理施孝文表示,經歷2009的市場變化之後,建商已準備就緒放眼2010年。
但施孝文也認為,明年前兩季的推案量一定明顯增加,但在市場選擇性提高的情況之下,價格將呈現平穩成長的態勢、議價及成交時間也會拉長,熱門推案區域將會集中在北市的內湖、南港,信義計畫區包括皇翔、幸福人壽的豪宅個案則有機會站上200萬/坪的大關;北縣部分則以新莊、新店、林口等區域為主,其中新莊副都心及新店市公所附近個案將會是觀察重點。
在潛在投資區域部分,施孝文建議以交通建設、商圈完善的區域為主,包括明年通車的蘆洲捷運沿線、生活機能日益完善的板橋、新店及機場捷運通過的林口,都是可以密切注意的區塊,其中新莊副都心今年已經站上30萬/坪,如果明年各項配套措施等利多出現,有挑戰35-40萬/坪的機會。


■中南部房市 推案略增、價格緩漲
炒作MOU、ECFA議題在中南部似乎無顯著發酵,一般業者及民眾的期待也相對保守,有巢氏房屋協理陸志宏表示,影響中部房市的因素還是回歸到交通和生活機能,2010仍然以西屯七期重劃區為指標,七期除了周邊環境優越外,明年又有上市建商進駐,因此在價格上具有抗跌性,但成交量則受到景氣等不同變數的影響,波動幅度較大。
除了七期之外,陸志宏認為縣市合併的題材也是明年度觀察的重點,在今年第四季台中縣中古屋的詢問量就成長了5%,在縣市合併後,包括台中市周邊的區域及台中縣鄰近市區的鄉鎮,包括十期、十一期、中科四期等,都是可以特別注意的投資潛在區域。
南部近幾年空屋率居高不下,再經過這些時間的沉潛之後,去化速度加快,京城建設發言人周敬恆表示,明年高雄市場將會有一波推案朝,主力區域以北高雄為主,但在土地及營建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形下,除了較具有獨特性的區段如愛河沿岸、美術館區域之外,推案量及房價仍會呈現緩步成長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