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09-12-30)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30日電)高雄縣市明年底合併,腹地、人口都將增加,「市中心區」可能位移。高市府認為市境的邊陲地段地價看漲,高縣府則認為縣境地價偏低有市場競爭力,業者則盼產經加分,助長房價。

 

高雄縣市合併後,土地面積逾2900平方公里、人口超過275萬;土地及資源都增加,縣市政府盼縣市合併可以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不管是城市的競爭力,行政資源的挹注、建設,都能得到提升。

 

高雄市建築投資商業公會理事長陳武聰認為,縣市合併後,高雄市、縣交界處地價受惠最多,衛武營國家音樂廳預定地周邊、高雄縣橋頭、仁武及鳥松鄉一帶的地價都會看漲。

 

單從城市的發展區位而言,高雄市中心區包括三多、大立及新形成的漢神巨蛋百貨商圈等,都是商業匯集所在;高雄市民國99年的公告地價,3處商圈每坪在新台幣90萬元至100萬元之間。

 

3處商圈是高雄市的精華區,高市府地政處長謝福來說,消費人潮、商機都算首善之區,所以每年公告地價行情都名列前茅。

 

至於住宅區部分,目前房價最俏的是美術館及凹子底開發區,前者有高雄市美術館,後者有10公頃的森林公園加持,集合大樓房價平均每坪在15萬到25萬元間。

 

高雄縣部分,根據99年公告地價顯示,精華區是鳳山、中山路的商業區,「地王」每坪約52萬元;相對高雄市(崇光百貨周邊地)「地王」,有倍數的差距。

 

高雄縣市合併後,市中心區將會如何拉鋸?謝福來認為,所謂的市中心區可能會北移。他說,交通便利的優勢就是投資標的。他直指捷運紅、橘沿線周邊地應該是縣市合併後發展最蓬勃的地區。

 

交通便利且具有商機、人潮的區段當然都是啟動房地產上漲的必要條件。以高雄市區的捷運紅、橘線沿線而言,從去年捷運通車後,大部分場站周邊房價就有約2成的上漲空間,其中漢神巨蛋百貨算是漲幅最凌厲的區段。

 

謝福來說,漢神巨蛋百貨周邊精華區每坪售價已喊逾百萬元。他認為捷運、高鐵通車的利多助長,是造成漢神巨蛋百貨一帶地價水漲船高的主因。

 

隨著捷運紅、橘線駛入高雄縣境,投資者也可循交通便利的優勢,鎖定捷運路線端點的高雄市邊陲地價作為觀察地價消長的參考。謝福來相信,沿捷運周邊地會是縣市合併後最有穩定投資報酬的區段,也是發展最快速的地區。

 

市場也有一派認為,縣市合併後,高雄市的高價位住宅會有一波「磁吸效應」。因為高雄市的建設、公共設施完善,生活品質相對優質,將促使經濟條件許可的高雄縣家庭有想遷住市區的心理,助長衛星住宅、衛星商圈成型。陳武聰就是代表豪宅磁吸效應將起的一派。

 

雖然建築業界仍看好縣市合併後的高雄市房地產發展;不過,從實際面而言,高雄縣的地價相對低廉,只及高雄市的一半價位,不管是商辦或住宅,與高雄市只有一路之隔,房地價就有近半的價差。

 

以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市境)一帶為例,目前1戶透天厝約1000萬元,不過往東跨越約500公尺遠的高速公路(即目前的高雄縣境),同樣的產品只要500萬元,價格低廉,且具市場競爭力,是中產階級購屋的重要考量。

 

高雄縣政府地政處長龔金德從有利高雄縣的角度分析,看好縣市合併後的高雄縣境房地產業,有機會變得更搶手,甚至認為「地廣價廉」正是高雄縣「磁吸」高雄市民遷住的主因,也有可能讓大高雄「市中心區」東移。

 

縣市合併後的區段房價會如何消長,不僅是投資客的觀察重點,更會牽動整體大高雄地區的房市。市府如能把握縣市合併的利基,讓高雄縣市的經濟產業相輔相成,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就能吸引更多外縣市的新住民移居大高雄市,屆時不動產的行情將更走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