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牛翻身!別忘替房子買保險 3地震險可將損失降低

南投名間5日發生芮氏規模6的強烈地震,這也是921地震以來,震度最大的地震,造成南投部分地區供電中斷、名間鄉多處房屋龜裂,產險業今(6)日特別提醒,台灣位於地震頻繁的環太平洋地震帶,根據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統計資料,平均每年約有500次有感地震,建議民眾投保地震險,讓地震造成的動產及不動產損失得到適當的補償。 

依據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統計資料,台灣平均每年約有500次的有感地震,以921集集地震而言,地震規模高達7.3,造2415人死亡、5萬1711棟房屋全毀、5萬3768棟房屋半毀及高達3000多億的財產損失。 

產險業者表示,面對地震災害,民眾除提升危險意識,亦可藉由投保地震險,使地震所造成建築物不動產及動產的損失得到適當的補償。 

目前產險公司的地震險通常都是附加險的型式,投保時需以住宅火險為主契約,因此,已投保長期住宅火災保險的民眾,可向原保險公司加保地震險,以保障居家財產安全。

至於住宅可以投保的地震險有住宅地震基本險、超額地震險及擴大地震險3種,其中住宅地震基本險為921大地震後推行的政策性保險,凡是投保住宅火險就一定要附加住宅地震基本保險。 

不過,根據金管會統計,我國住宅地震保險制度自91年4月1日實施以來,去年3月底止有效保單件數約達191萬件,投保率約達24.48%,而且住宅地震基本險最高保額為120萬元。因此,產險業認為,除了投保率還有待提升之外,如果認為最高120萬元的保障不夠,其實民眾還可購買超額地震險補足。 

產險業者指出,住宅地震基本險與超額地震險承保事故都是承保事故主要是地震震動;地震引起之火災、爆炸、山崩、地層下陷、滑動、開裂、決口、海嘯、海潮高漲、洪水,承保範圍僅能承保建築物,且保額需依建築物之重置成本金額來投保,最高保額限制為120萬元,超額地震險則加保建築物重置成本超過120萬以上部份。 

至於保費部分,以重置成本300萬元的建築物為例,住宅地震基本險年保費約1350元,超額地震險則是超額180萬元,年保費2916元,至於兩者的理賠認定,需經地震險合格評估人員評定為不堪居住必須拆除重建、或非經修建不能居住且修復費用為重置成本50%以上者。 

至於擴大地震險則屬一任意附加險,消費者可自行決定是否附加,由於理賠認定範圍不同,擴大地震險的保費也高出很多,且承保事故不包括因地震引起洪水所致的毀損,其餘承保事故與住宅地震基本險相同,且可承保建築物、內部裝修及動產,年保費以北市5層公寓為例,保額240萬元年保費約6144元。 

國泰產險火險部經理余盛源表示,最近地震消息頻傳,為免再發生重大損害,民眾除應自我加強地震防災及逃生觀念外,亦可採更積極的做法,例如透過投保地震保險,轉移地震災害所可能產生之財產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