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提防一氧化碳的毒手

2008/02/13

強烈大陸冷氣團持續發威!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波冷冽天氣至少持續一周,越接近農曆春節越冷。除夕(2月6日)起,寒流籠罩全台,嘉義以北直到年初三(9日),低溫可能下探8度,初一到初三屬乾冷型態;消防署長黃季敏呼籲民眾必須提高警覺,開一扇救命的窗戶,讓室內保持空氣流通狀態。

消防署統計,今年1月份的一氧化碳中毒發生狀況,計有14件、2人死亡及27人受傷,較去年同期降低許多。分析災害原因,絕大多數都是熱水器安裝在室內(如浴室)或加蓋的陽台,造成燃燒所需的空氣不足,又未裝置排氣管將廢氣排放至室外而導致事件的發生。以94年2月24日台南市5名女大學生死亡及今年1月2日雲林縣土庫鎮民宅發生2人死亡案為例,都是通風不良所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如下表)。

 
表1、一氧化碳中毒症狀(日本高壓氣體保安協會96.12發布)

為了改善民眾居家環境潛在的危險因子,消防法於94年2月2日增定第15條之1,從熱水器的安裝標準、承裝業管理機制、專業證照制度及居家安全診斷等,建立一元化的熱水器法令體系與安全機制消防法規範瓦斯熱水器承裝業管理制度及裝修技術士證照制度,民眾如有安裝熱水器之需求,應由合格之特定瓦斯裝修技術士,經正確評估安裝之環境,選用型式正確之熱水器,再依規定進行安裝,以確保燃氣熱水器之使用安全(如圖1至4)。

 
圖1、法令規定之熱水器型式(之1)(適合於加蓋陽台使用)

 
圖2、法令規定之熱水器安裝示意圖(之2)(適合安裝在室外或為加蓋陽台)

 
圖3、錯誤的熱水器安裝及使用情形(熱水器未加裝排氣管且陽台加蓋又晾曬大量衣物影響通風)

 
圖4、熱水器之正確安裝及使用情形(選用正確熱水器型式-加裝排氣管、未晾曬衣物)

由於液化石油氣或天然氣燃燒不完全所產生的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不易察覺,所以許多悲劇都是在不知不覺當中發生,如發現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時,首應立即打開門窗,將中毒者移至通風處,鬆解衣物,並使中毒者下顎向上抬高,保持呼吸順暢;若中毒者無呼吸,則應立即實施人工呼吸,若脈搏無跳動則須立即實施心肺復甦術,並儘速撥打119電話送醫急救。

消防署呼籲,為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應提高警覺,隨時保持居家環境的「通風」狀況,陽台如有加裝門窗之情形,應保持開啟狀態,以保持空氣流通。另外,熱水器要選擇正確的「型式」,使用合格的「品牌」,貼有CNS及TGAS檢驗合格標示,並要由合格技術士安裝熱水器及注意平時的定期檢修或汰換,以確保民眾自身生命安全。

政府付出極大的心力,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各項政策與措施均突破傳統窠臼,創造新猷,以整體性、前瞻性、創造性全力以赴,擘劃經營。相信全國民眾都可以看到政府努力的成果,而永續發展的施政仍是今後努力的目標,務求讓人民安居樂業,感受到溫馨祥和的生活。期望大家可以平平安安度過每一個寒冷的冬天,歡度每一個新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