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醫院附近的房地產,因就醫方便,較獲銀髮族青睞。 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灣將進入「高齡社會」,銀髮族換屋、購屋,應該選擇什麼樣的房子?房仲業者建議,不妨以交通、生活機能、就醫方便為主要考量,鄰近醫院旁商圈的屋價保值又抗跌,最適合銀髮族居住。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退休族群面臨子女成家立業的「空巢期」,屋子「由大換小」、從「樓梯換成電梯」最常見。許多老人得換好幾班公車到醫院看病,所以有越來越多子女主動表明要替年邁的父母看房子,首要條件就是方便就醫。

徐佳馨說,也有老年人忌諱住在醫院周邊,救護車聲響讓人不安,因此以醫院為中心,方圓2公里內、車程10分鐘內可到的巷弄最熱門,少了大馬路的吵雜及醫院周遭的病菌,又享有安寧及就醫便利性。

另外,捷運沿線可達的較遠區域,如淡水,交通便利、房價較低,是預算有限的銀髮族另一種選擇。

徐佳馨表示,老人行動不便,需以柺杖和輪椅代步,「電梯」成為老人買屋的必備品;而大眾交通系統,醫療院所以及公園綠地等,都是老人在生活上所仰賴。老人愈來愈多,具有這些條件的房屋,買氣將愈來愈好。

她說,雖電梯大樓產品最理想,若有預算考量,中古公寓可選擇二樓以下樓層,鄰近公園綠地更佳,方便長者運動。銀髮族家中人數不多,所需坪數較小,大約為25坪內的兩房,較符合老人的需求。根據住商統計,醫院宅近一年來房價多有1至3成以上漲幅。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