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股民實戰術

「三不」態度 讓荷包趨吉避凶

製作人:張毅君 撰文者:賴寧寧

在無法捉摸、意外頻傳的金融市場裡,這些老生常談的投資態度,成為投資人把損失降到最低的法寶。

頻率越來越高的突變,以及無法捉摸、百年罕見的事件,在金融海嘯後帶給全球投資人最大教訓。因此,《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認為:「既然無法預測,我們就必須去適應這些事件的存在,把努力放在準備上。」 

所謂「有準備」的投資策略,就像塔雷伯提出的「槓鈴策略」(barbell strategy),即舉重的兩端是不同性質的資產,一邊高風險,一邊低風險,因應五%年代,投資組合應該重新整理,將風險最大的標的(報酬也最大)降到兩成或一成,而其他的八成到九成應該以風險低的固定收益為主。 

此種方式最大的好處是,把投資的可能損失降到最低,萬一那看不見的五%發生,最大損失就是兩成或一成,其他八、九成資產還在。 

原則:善用「一○○%操作法」 

今年四十歲,去年避開金融海嘯的富邦證券經理李銘順,提供他十多年來的操作心法:「一○○%操作原則」,和「槓鈴策略」異曲同工。 

所謂「一○○%原則」,就是隨著指數高低調整持股比率,計算方式是,加權指數(前兩位數,千位和百位)和持股比率加起來等於一百。例如,當指數在目前的六千八百點時,持股比率三二%,如果指數是一千點,持股就是九○%,而當指數到九千點時,持股比率就是一○%。 

所以,當去年五月台股漲到九千三百多點時,李銘順的持股比率已經降到七%左右,但是,萬一股市真的漲到萬點以上、甚至是兩萬點呢?九千多點賣掉大部分股票,會不會砍得太早?「不會,因為我還有五%到七%股票,這些跟著漲就夠多了。」李銘順說,行情上漲時,千萬不要認為「股票太少」,要珍惜「我還有股票」。 

在這個原則下,李銘順在去年五二○後,台股指數漲到九千三百點時,就站在賣方,不斷賣出股票。因此,當金融海嘯爆發時,他手上持股不到一○%,一直到四千點才開始加碼買進。透過這個原則,他建立自己的投資慣性,不會賣在低點、買在高點。

為什麼會用「一○○%」原則?李銘順說,那是一個慘痛教訓。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前,買賣股票都很順,後來,金融風暴發生,好不容易存到的一百萬元,全部賠光!經歷這次「痛死了」的「賠錢」事件後,他開始學習用「一○○%」原則,來控制持股比率,也就是控制那看不見的五%風險,十多年來沒有改變。 

除了「一○○%」操作原則,要避開看不見的五%,還應該要有三個態度: 

態度一:行情再好也不全壓 

去年的金融海嘯,和今年的八八水災,讓大家措手不及,但是往回數,幾乎每年都會有一、兩件國內外的意外事件發生,這些「意外事件」不是任何人能控制的,個人能夠做的就是:「永遠不壓滿」。像投資地產多年的台北旅店集團董事長戴彰紀,他的原則就是「永遠都留下二分之一」,這二分之一是預防萬一另外二分之一「血本無歸」,家人、生活不會受影響,而且,還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李銘順也是如此,自從十多年前賠掉一百萬元後,他學到即便行情再好,也絕對不壓全部;因為,你不知道的事還很多。 

發明家愛迪生說:「你知道的只有事實的億萬分之一而已。」在投資市場更教人要學會謙虛。 

態度二:看不懂的不要買 


連動債讓投資人損失慘重,但還是有不少人避開。一位已退休的證券公司財務經理說,曾經有理專找上門,向她推銷連動債,但是,她怎麼都看不懂,那些遠比定存高的投資報酬率從哪裡來;她說:「我的學歷比理專高,實務經驗又比她豐富,這種東西我都看不懂,她怎麼會懂?」靠存在銀行的退休金生活的她,就這樣保住了財產。 

台大財務金融系教授沈中華也曾經被推銷連動債,但他說:「我看不懂,所以沒買。」因為看不懂,沒有被連動債的高收益打動,因而避開這次風暴。

幽默大師威爾.羅傑斯(Will Rogers)在三○年代初,曾經說過一句話:「與其擔心本金可以有多少投資報酬,我更擔心的是本金一去不回。」這就是看不懂不要買的中心思想:「保住本金」。 

態度三:輸的時候不過度悲觀 

去年出版的《魔球投資學》的作者麥可.莫布新(Michael J. Mauboussin)是美盛資產管理公司(Legg Mason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資策略師,他認為,當看不見的五%事件發生時,要保持樂觀心態是最困難的一件事。 

你能想像嗎?九二一大地震是台股攻向萬點最後一次買進股票的好時機;SARS發生時,是近十年來台灣房地產最漂亮的買點,當時站在買方的人,投資報酬率超過一倍以上的人比比皆是。 

莫布新說,要克服「怕輸」的心態,是心理面最困難的一件事。 

曾經有一個實驗,研究「怕輸」這件事。實驗對象有兩組,一組是頭腦曾經受過傷害的人,他們感覺不到恐懼或負面因素;另一組是正常的人。兩組人比賽擲銅板,用猜測銅板正反面決定輸贏,猜錯的人必須把一部分錢交出,並決定是否繼續比賽。結果,幾輪比賽下來,頭腦受過傷的那組人,比正常的人贏得更多的錢。歸納發現,正常的人在猜錯幾次後,就因為害怕損失而不願意進場;但那些頭腦受傷的人,卻完全不受影響,繼續參與賭局。這顯示「害怕再損失」,對投資行為會有不小的影響。 

 

 

怕輸,每個人都會。優秀的投資人勇於面對怕輸的心態,不斷提醒自己,不要掉到心理陷阱中。贏的時候,他們提醒自己小心;輸的時候,也提醒自己別太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