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壓抑房價 明年揮四拳
2009/12/28
【經濟日報╱記者林茂仁/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明年房地產政策陸續出爐,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提出壓抑房價四大政策,另外,包括北京及深圳等大城市陸續提出各地方政府的房市政策,從中央到地方要全面調控房價。

 

經濟日報/提供

 

溫家寶27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首度提出壓抑房價上漲的四大措施,包括加大安居工程、鼓勵居民購買自住房、穩定房地產價格及維護房地產秩序等,強調政府解決房地產價格過快上漲的決心。

溫家寶表示,要維護房地產市場秩序,打擊買房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價等違法犯罪的行為,政府有決心解決這個問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經過深入調查研究,統籌考慮各方面情況,制定長遠的規劃和政策,使中國大陸房地產有一個穩定發展的局面。

不僅中央機關陸續公布明年的房地產新政策,各地方政府也依照中央調控房市的大方向,陸續祭出新的房市調控政策。

北京擬調高基準地價,這將是北京七年來首次調高基準地價,將使二手房買賣交易人要繳交更高的稅賦,有助於讓房市降溫。

北京晚報報導,北京市國土局宣布,將舉行更新基準地價的聽證會,業內人士表示,此前北京一直採用2002年制定的基準地價,所以此次基準地價必然有所上調。

據了解,目前市場的實際價格已經遠遠高出基準地價,成為一些買家簽訂黑白合同的「避稅工具」。

新華社報導,深圳則祭出房市「組合拳」來調控房地產價格,最受矚目的是大力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積極擴大住房保障覆蓋範圍,明年深圳市將投資人民幣35億元(約新台幣168億元)興建2.23萬套保障性住房建設,這在深圳市首次大規模的住房建設規劃。

深圳市房地產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鋒說,日前深圳市規劃國土委員會在官方網站上公布「深圳市住房建設規劃2010年度實施計劃」的徵求意見稿,明年將積極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應,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需求。

完善房地產宏觀調控政策,抑制投資和投機性購房;實行針對專業技術人才的住房扶持政策;大力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