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內政部2012年度住宅租金補貼預算大幅縮水,全國計畫辦理戶數僅24,000戶,較往年5、6萬戶少了近2/3,高雄市核定分配3,165戶,遠少於審查合格戶12,000餘戶,將採電腦作業公開抽籤。
 
高雄市都發局表示,以往內政部預先核給高雄市戶數均約3千餘戶,並依照合格申請者的家戶條件評點排序優先補助,但實際申請者超過許多。以2011年為例,高雄市審查合格戶為8,901戶,市府據此爭取,而內政部也多能同意調度內部預算足額補助,但2013年行政院卻以中央財政困難為由,抽回銀根,要求內政部不再增額補助給有名額缺口的縣市。
 
都發局盧維屏局長說,中央在2010年才公告最新住宅補助實施方案,宣稱要逐年增加辦理戶數,明列將無自有住宅低收入戶納入租金補貼照顧對象。他說,從歷年各縣市租屋補貼申請人數倍增統計趨勢來看,顯示全國民眾確有此需求,多位學者也呼籲中央首要應做好的就是租屋補助政策,實際上就是實踐住宅公平的第一步,但行政院卻在2013年住宅法實施的第一年就大幅縮減預算,實在不妥。
 
盧維屏認為,2013年開始實施的住宅法最主要精神即是對弱勢民眾的照顧,興建社會住宅是其一,租屋補貼也是其一,尤其租屋補助是中央政府目前唯一較能直接普遍照顧弱勢的政策工具,況且社會住宅興建緩不濟急,應先經由補貼來因應過渡。他說,北部房價租金高得離譜,興建社會住宅平抑價格有其必要,但中南部房屋市場供給及價格尚在合理範圍,對社會住宅依賴度相對不高,租屋補貼相對實惠有效,也較為迫切。
 
都發局已再向內政部爭取增戶補助,至於目前分配額數不足情形,市府將先依「內政部營建署住宅補貼及評點查核系統」辦理電腦抽籤,目前評點排序為55分(含)以下均無法補助,評點56分的同分申請戶目前約有600戶,但僅有180餘戶名額,都發局將於1月24日上午9時在四維行政中心6樓市府第四會議室辦理公開電腦抽籤,採開放及全程錄影方式,並將結果公告及通知民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