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租賃平均標準制訂 公平性遭質疑

【經濟日報/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

依照所得稅法,租金收入若低於區段平均標準,國稅局可調整租賃收入補稅,但每年訂定的區段租金標準並不公開,是否缺乏客觀遵循標準?國稅局表示,設定的區段租金標準一般會略低於實價,實務上因不懂行情被調整補稅的案件非常少。

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個人綜合所得稅雖採「收付實現制」,但仍有部分規定例外,例如所得稅法第14條第1項第5類第5款指出,約定租金偏低,稽徵機關依核實課稅原則,可依循「當地一般租金標準」調整租賃收入,且不需證明租金收入是否與調整金額一致,避免租賃雙方低報租金規避所得稅。

官員表示,財政部每年公布縣市當地一般租金標準,但因地區、地段不同,國稅局每年另會實地調查房屋、土地的各區段租金標準,報請財政部備查,但這部份資料並不會公開。

對房東而言,是否會出現沒有區段租金的客觀標準,遭補稅的疑慮?南區國稅局指出,國稅局訂定區段的租金平均標準,不一定能全數反映實價,通常會比實際金額略低,且實務上出租的房東幾乎都清楚當地區段行情,要出現因不懂行情,被調整補稅的機會並不多。

國稅局官員表示,通常會先檢視該筆租金收入是否低於當地一般標準,若有查核必要,才要在參考鄰近的區段租金標準。官員並說明,房東收租金如用轉帳等方式還有資金流程可追查,但很多人卻是用現金給付,如果公布區段租金標準,每一個人都只申報最低平均值,國稅局的查核難度與時間會相當複雜。

南區國稅局舉例,轄內納稅義務人甲君結算申報99年度綜所稅時,以每坪每月500元出租房屋供營業用,國稅局認為甲君申報的租金收入,明顯低於當地一般租金標準每坪每月800元,且對照鄰近區段的出租申報金額更高,因此核定調整租賃收入補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