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炳立:今年上半年交易量恐減五成 房地產轉往平價住宅、土地及地上權市場

【經濟日報/徐珍翔】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認為,金七條急凍商用不動產市場,業者只能期待政策鬆綁。徐珍翔/攝影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表示,金管會去(101)年祭出「金七條」後,商用不動產市場最大買家──壽險業者紛紛縮手,讓第4季的買賣交易金額減至202億元,較第3季少一半以上,他直言,今年上半年商用不動產交易量也不樂觀,恐減五成以上。

金管會於去年11月宣布對保險業投資不動產的八大控管措施,包括投資報酬率不得低於2.875%、投資素地時5年內興建完工及5年內不能移轉所有權等,即使壽險手上資金充沛也無從購買,顏炳立形容就像是「職業釣手用好釣竿、好魚餌,卻看著池裡滿滿的魚釣不到──因為『魚嘴都被封起來了』!」,唯有政策鬆綁才有轉機,隨著管制令延長至今年5月,預估影響至少還有半年。

顏炳立提到,戴德梁行去年以逾300億元的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領先同業,但今年為因應大環境,將調整方向,朝平價住宅及小型商辦等案件發展。

他認為,今年房地產市場將轉往平價住宅、土地及地上權。住宅價格或多或少有些鬆動,他以雞蛋為比喻,形容北市中心為蛋黃區,價格下修幅度僅5%;南港及內湖等北市郊區為蛋白區,房價修正幅度約10%;新北市則是蛋殼區,將有15%的下修空間。他也透露,建商手頭仍有資金,還在全國找地。

至於地上權市場,戴德梁行指出,今年第1季預計有財訓所景美地上權與臺灣菸酒在板橋車站特定區地上權標售案,加上高鐵新竹、苗栗、台中站土地、空軍總部、松山機場土地、台中農田水利會七期土地及更生保護會皆有地上權釋出計畫,前景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