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衝擊漸淡,房市又面臨新挑戰。業者表示,由於明年第一季起,遭奢侈稅突襲套牢的投資物件,進入解套高峰,再加上碰到後金融海嘯交屋潮,預計未來半年市場會增加57萬件的供給量,投資熱區恐將出現新一波「多殺多」。

這些投資熱區包括台北市中心、新莊副都心、林口及淡水等,另外預料台中七期明年第一季起也會出現較大賣壓。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奢侈稅在20112月底無預警傳出,4月中立院通過三讀,6月正式上路。這一政策規定持有房子未滿2年即出售,必須繳納10-15%交易稅,等於將所有新交易的房子都設下2年的閉鎖期。

她表示,多數被此一政策套住的房子,都是2010年底到201134月間所買的房子。主要是投資客在2010年底前購進的房子,到奢侈稅傳出時多已有相當漲幅,只要賺少一點,就可順利脫手。但2010年底以後才買的房子,還沒獲利,奢侈稅傳出後,根本來不及也無從逃命,只好被迫當起包租公。

2010年底到2011年初,是後金融海嘯時代房市投資最火熱的時期,台北市單月交易物件最高達7000多件,是目前交易量的1倍以上,新北市每月交易也多在1萬件以上。總計2010年的11月到20114月,全台半年房屋交易量達21萬餘件。

45萬件套牢 熱區賣壓更大

以當時投資買盤約2-3成來算,大約有45萬件投資物件被套住。另外由於2009-10年間建商看好房市大舉推案,單季建照申請戶數都在2萬戶以上,按時程明年第1季起將進入完工交屋高峰,投資客也會獲利了結,估算市場將增加5-7萬戶的供給量。

業者多認為明年起殺出的解套屋,由於不用轉嫁奢侈稅成本,加上被「綁」兩年來,房價也多有1-2成漲幅,想脫手的人,應會釋出較大的議價空間,這對目前賣壓相當沉重的新北市一些重劃區如新莊副都心等,將面臨更大多殺多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