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跨工作室、圖片提供/禾觀.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天花板需要設計嗎?如果要裝修的話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相信許多屋主對於天花板的設計涉入不多,但其實天花板的裝修與燈光、造型息息相關,禾觀.空間設計提供自家案例,為讀者解說如何搞定頭上的那片天,讓居家空間更舒適。

Point 1/結合間接燈光的凹槽設計
電視牆的空間需要有照明設計,可是要怎麼做比較好呢?在這個案子裡,設計師將燈光配置在天花板的凹槽處,以間接燈光的設計手法配置電視牆的照明機能。而直線的凹槽在燈光的照射下,也創造出光帶的效果。

 

Point 2/讓天花板設計削弱樑柱的存在感
由於住家空間的樑柱量體巨大,若不裝修會造成視覺上的壓迫,設計師因此將天花板釘起來,雖然稍微犧牲了空間的高度,但卻成功地將大樑給修飾掉。另外在電視牆上方配置了帶狀的間接燈光,除有照明功能,在視覺上也讓牆面的長度彷彿變得更長。

 

Point 3/線板創造空間的層次感
對於空間較大的屋案而言,如何讓吊隱式冷氣機出風口能隱藏起來,是讓空間感能更加美化的關鍵。設計師藉由線板的使用,讓天花板的層次感更豐富,另一方面也削弱了出風口的存在感,並呼應空間的美式風格設計。

 

Point 4/讓夾縫變成燈槽的好設計
走道空間的大樑在視覺上造成阻礙,但如果將天花板封至與大樑同樣的高度,擇空間的壓迫感反而會變強。設計師把天花板做至接近大樑處,利用天花板與樑中間的凹槽配置燈光,如此一來不僅削弱了樑柱的存在感,也一併將照明隱藏在凹槽之中。

 

Point 5/利用天花板的層次界定空間
天花板不全部釘死,不僅僅是為了維持空間一定的高度、不造成壓迫感,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天花板的凹凸層次來界定空間。本案中可以看到,空間的樑柱以及冷氣出風口都藉由天花板的設計包覆起來。而餐廳與客廳等地方則沒有把天花板封起來,除了維持空間的高度與開闊感,在視覺上也有界定空間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