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房地產指南」調查 台灣人買屋後要出租64年才回本
「房價租金比」居亞洲之冠 日本22年就回本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景氣差,租屋市場也慘淡,全台租金平均降價一成。記者林錫銘/攝影
台北市房價持續高漲,租金不漲反跌,導致租金投資報酬率已不到2%。根據「全球房地產指南」(Global Property Guide)的最新調查,2012年台灣「房價租金比」高達64年,是全亞洲最高。

房價租金比,是指買屋後得出租多少年才能回本,公式為「房價除以年租金」。

根據調查,第2名中國大陸的房價租金比為38年,第3名印度是37年,新加坡、香港、日本則各為34、32、22年;台灣比第2名中國大陸得多花26年,才能夠回收出租成本。

圖/聯合報提供
另外,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去年台北市住宅市場的租金投資報酬率約2.04%,不過今年已不到2%水準,只有桃園、台中、高雄的租金投資報酬率還有超過3%水準,新北市則維持2.9%左右。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中南部因為購屋成本低,加上不少房東將公寓格局打掉、重新作為隔間套房,才能增加更多租金收入;台北、新北市購屋成本高,加上租金易跌難漲,導致租金投資報酬率愈來愈低落,包租公真的很難賺。

他表示,以前投資人挑選物件時,多半會以投資報酬率3%作為基準,考慮是否投資這間房屋;但隨著房價高漲,投資報酬率一路從3%下探到2%,對投資人來說,投資租屋市場不見得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