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隨年關接近,有結婚購屋或換屋需求的民眾,加快了購屋腳步。房仲專家說,現在是買方市場,民眾年底前想購屋,可「一比二砍三凹禮」,讓房子未來更具增值空間。

「一比二砍三凹禮」是指先比出區域最低價,然後從最低價再往下殺,殺完之後,再向建商或賣方「凹東西」,舉凡裝潢、家具、電器,什麼都可凹凹看,凹到就賺到。

每到年底,各地房市都會湧現結婚首購及換屋買氣,今年亦同。以台北市來說,本周最新公布的11月買賣移轉件數就較10月大增21%,達3500件,顯示自住買氣正快速升溫。

房仲:若單純投資 非進場好時機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國內房市前景不明,漲跌難測,如單純投資,目前並非進場好時機。但自住無妨。因為長期來看,多數房屋都會增值,差別只在漲幅多寡。

也因此,現階段進場購屋,除了產品要適合自己居住外,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盡可能買到相對便宜的房子,現在買得愈便宜,未來增值空間就愈大。

如何才能買得便宜? 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說,第一步就是要知道什麼是便宜貨。這得從查價做起,以前的做法是多問幾家仲介公司,現在實價揭露後比較方便,上網就可查得到,查到後也可請業者幫忙判定可能是哪一棟社區。

查價之後,心中有個底,再來看銷售中的物件,就可知道到底是不是便宜貨。葉春智表示,目前實價網價格有些混亂,有的車位另計,有的沒有,而車位如不另計,單價往往會低上許多,這種價格雖有點失真,但用來當議價工具也不錯。

如何殺價? 從開價七折喊起往上加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則建議兩種殺價方式,一是就開價來殺。依官方實價網資料,目前實際成交價大多只有屋主開價的8到85折,因此如依開價來殺,最好從7折喊起然後往上加,但建議最好不要殺得太離譜,不然只是浪費時間。

另一方式則以官方公布的實價,來跟屋主議價,大約是實價再下殺1成到1.5成,比較有機會成功。

殺單價不殺總價 較易成功

年底購屋殺價的另一訣竅是,從單價來殺,而非總價。主要是砍單價,感覺金額比較小,屋主比較不會痛,如30坪房子,一坪殺個10萬元,就比一口氣砍300萬元讓屋主心中「舒服」一些,但實際上金額都一樣。

這一套其實之前都是賣方在用,之前房市景氣好,買氣旺,賣方也喜歡用單價來漲價,30坪房子要多賣300萬元,就改口說一坪「只」漲10萬元,現在時移勢轉,買方如此做,也算是「禮尚往來」。

徐佳馨表示,現階段「買強賣弱」,因此議完價後,殺到自己滿意價格後,不妨再「凹」一些贈禮。如果是建商推出的預售、新成屋,可要求另外送一些裝修、廚具、家電或衛浴升等,這些加起來往往也要十來萬。

買中古屋 盡量跟屋主要家具

至於中古屋,大型的、搬起來比較麻煩的大件家具,如冷氣、沙發、冰箱等…,如果覺得狀況還不錯,不妨開口要求屋主免費送,屋主賣完房子,手上麥克麥克,一切都可換新的,不少人應該很願意送人,如此也可省不少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