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

各銀行為反應資金成本,及因應不動產放款空間限縮等衝擊,近期紛調高房貸利率,房貸利率走揚趨勢明顯。購屋要選擇固定式或前低後高型等房貸利率,消費者應在申貸房貸前多加比較。

銀行表示,房貸族採取固定利率的房貸設計,也可替自己作財務「避險」,因此,當利率趨勢往上時,採取固定房貸利率較有利。

一般來說,固定型房貸雖可鎖住未來利率向上的風險,但仍要注意銀行提出的起息點是否太高,若利率在未來無法超越計息水位,對房貸戶可能較不划算。

所謂固定式利率房貸,即是所一段式房貸,不過,利率計算方式是「固定利率+機動利率」,其中固定利率通常鎖死不變,而機動利率是隨著整體環境及利率變化而微調。

整體而言,固定式利率房貸會比目前市場利率高,多會超過2.5%以上,但固定式利率波動幅度低,若利率趨勢往上,未來付出的利息反而較少。

以彰銀推出的固定利率「固得利」房貸專案來說,第1~7年利率2.75%起,第8年起2.1%起機動計息。彰銀表示,固定型房貸,目的是希望讓房貸族能以節省利息支出的方式,妥善做好理財規劃。

有專家建議,三明治族可在前幾年採取固定利率,好處是較容易控制預算支出,例如前五年先鎖定固定利率,之後也再視市場及家庭經濟狀況,選擇更適合自己經濟狀況的利率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