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黃寅/台中報導】

禾固工程總經理張啟章說,蓋別墅前要做好良好的溝通才能避免糾紛,並蓋出心目中理想的房子。 記者黃寅/攝影
許多人夢想蓋1棟自己喜歡的房子居住,但蓋好了卻不見得滿意;蓋過200多棟「訂製豪宅」的禾固工程總經理張啟章分析,原因可能出在「溝通」。

張啟章說,要蓋出符合自己需求、又感覺有格調的房子,是把抽象想法落實的過程,如果缺乏溝通,或是雖溝通但不徹底,就容易發生「你以為對方知道,對方也以為你清楚」,但結果卻南轅北轍。

他建議民眾想蓋房子,溝通的第一步應找專業人士,專業人士累積豐富的經驗,比較容易了解業主需求,並提出大量的圖示、範例,有助於溝通進行。

另業主應務實看待蓋房子這件事,有多少預算就做多少事,最好把預算視為溝通重要項目,坦白講出來,讓專家依預算評估,發揮到最佳地步,最忌走一步算一步,畢竟一分錢一分貨,要想以1千萬元享受2千萬元的獲得,可能性不高。

還有一點是民眾常易犯的迷思,就是施工過程一再更改設計。張啟章認為,這樣的結果常只蓋出自以為是的房子,最後可能連自己也不滿意,真正聰明是放手給專家去規劃、營造,反能蓋出滿意的房子。

最後,很多人仍存有「二次施工」想法,也就是第一階段依建築許可正常施工,等房子拿到使用執照後再自行加工改造,就是俗稱的「違建」。張啟章建議業主必須認清這是違法的,若是執意興建,業主除有法律責任,還得面對違建最終必須拆除的苦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