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年公告現值恐大漲 今年前3季不動產贈與已接近3.5萬棟 預估全年可創歷史新高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不動產實價登錄上路後,不少民眾擔心明年公告現值可能大幅調漲,不動產贈與稅將隨之增加,趕在今年底前贈與房屋。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前3季不動產贈與移轉棟數接近3.5萬棟,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成。

不動產業者預估,今年全年不動產贈與可望破4萬棟,將創歷史新高。

根據內政部統計,2006年至2008年間,每年不動產贈與棟數約為2.9萬至3.1萬棟。

但2009年遺產與贈與稅從最高稅率50%全面降低至10%的單一稅率以後,當年不動產的贈與棟數立刻增加5%至3.3萬棟,2010年增加至3.5萬棟,在2011年達到3.96萬棟高峰。

不過,隨著房市漸冷,今年以來全台不動產買賣移轉棟數已減少10%,原先市場預期,不動產贈與棟數也會隨之減少;沒想到,今年1至9月的不動產贈與棟數仍高達3萬4953棟,比去年同期的2萬9386棟增加了5567棟,增幅達18.9%。

信義代書專案經理林以德分析,近年來,各地方政府每年都大幅度地調升公告現值,是民眾持續加快贈與的主因。

由於贈與稅是以土地公告現值和房屋評定現值,作為計算基準,土地公告現值提高,等於所繳稅額增加,因此許多民眾紛紛提前規劃、辦理贈與不動產,將名下財產轉給子女。

信義房屋師大店店長鄭嘉文表示,不少人要求透過購置不動產贈與節稅,表面上由父母出面簽約購屋,但房屋卻是登記在小孩名下,對父母來說,可以有效地把手中資金直接移轉成小孩名下的不動產,又不需要繳交太多贈與稅,比贈與現金划算。

台灣房屋智庫研究員洪佩君說,實價登錄上路後,父母透過贈與節稅的現象更明顯,主要是不少人擔心,政府將參考實價登錄行情,直接調高公告現值,導致被扣的贈與稅提高,因此趕在今年底前辦理贈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