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計算RBC風險係數提高 壓縮投資空間 投資股票將採半年均價評價 鼓勵低接台股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對保險業投資不動產再祭緊箍咒,昨(22)日宣布保險業若投資不動產,計算資本適足率(RBC)時風險係數將提高,將再度壓縮保險業投資不動產空間。另金管會也宣布,保險業投資股票,未來一律採半年均價來評價,此舉將提高保險業逢低承接台股意願,有助台股穩定。

金管會昨天宣布調整今年保險業RBC計算方式,這次調整幅度相當大,除國內不動產投資的風險係數提高外,其餘海外不動產、國內股票、保險相關事業、公共建設及長期照護產業的投資,則都從寬,政策上有意將龐大的保險資金,從國內不動產導引到國內股票等其他投資項目。

金管會控管保險業投資不動產的7大措施,在本周一才剛上路,昨天再推新限令。據了解,保險業今年來競相標購不動產,使商辦價格愈炒愈高,引起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嚴重關切。保險局於是雙管齊下,本周一先從實務面控管,昨天再從風險面要求提高資本計提,保險業瘋狂買樓的情況,恐將不復見。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表示,國內不動產投資的風險係數,由現行0.0744調整為0.0781,素地或未能符合「即時利用並有收益認定標準」的不動產加計成數,則由現行30%調整為40%。

風險係數提高後,代表保險業若要投資不動產,須提列的資本將愈高。保險業若投資太多不動產,可能面臨增資壓力,以此促使保險業減少投資不動產。在股票投資未實現損益認列方式上,將一律以半年平均價來評價。過去都是採半年最後一天收盤價來評價,造成保險公司在評價前先賣出股票,造成股市震盪。未來採採半年均價,當台股下跌時,保險公司承接意願會較高,有助台股穩定。

在投資保險相關事業方面,過去投資金額全數從資本扣除,新規定則是採風險係數計算,保險公司投資大陸保險相關事業,資本計提壓力減輕。此外,為鼓勵保險業參與公共建設或長期照護產業,有關計算RBC風險係數也放寬,不必再像過去可能全數從資本扣除。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