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業者批刪除價格過高、過低或親友間買賣物件,讓實價揭露效果大打折扣。

台北市信義區豪宅林立。 報系資料照片
實價資訊揭露本周滿月,內政部今天下午召集各縣市政府、地政士等業者舉行檢討會議,地政司長蕭輔導表示,地政司立場是希望所有案件不管價格有沒有異常,全部都揭露,再以備註說明,今天將聽取地方政府意見後,再做最後決定。

上月16日首批公布的8月實價登錄案件約1萬8000餘件,僅占8月全部成交案件的7成左右,不少房地產業者批評政府刪除價格過高、過低或親友間買賣物件,讓實價揭露效果大打折扣,有業者甚至痛批這是另一種型式的價格操縱。

地政司長蕭輔導表示,地政司立場原本就是揭露案件愈多愈好,但實際執行資訊揭露工作的是各地方政府,上月首次揭露時,考量實價揭露目的是提供民眾具參考性的行情,因此剔除一些特殊案件,如親友間交易、公共建設保留地、畸零地等可能交易行情異常過高或過低的案件。

蕭輔導表示,地政司希望日後各縣市政府能盡量「全都露」,但地方政府是否有實際執行上的困難,今天會進一步了解;另一方面今天也針對實價登錄及揭露後,業者所碰到的問題,進行檢討,看看是否能進一步改善。

下午參與開會的地政士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王進祥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因延遲登錄或錄登不實而被開罰的地政士,已有24件,但就他了解,多數是對作業程序不熟以及登錄項目的認知問題,主管單位沒有警示就處罰,相當不公,每件罰款3~15萬元也太重。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李同榮則表示,樂見地政司推動「全都露」,如此可提供民眾更充份多元資訊,但他認為,地政司首要任務是修正現行透過房仲介紹的租賃案件必需登錄,自行出租則不需登錄的規定,此一制度上路後,已使合法租賃仲介大受打擊,非法猖獗,政府儼然鼓勵非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