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1萬戶接到稅單 稅額622億 成長1% 明年逢公告地價調整年 財部要求檢討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101年地價稅明(1)日起開徵,為期一個月。全國共有751萬戶將接到地價稅單,開徵總稅額達622億元。彰化縣地方稅務局局長邱森輝說,今年地價稅開徵戶數與金額,都較100年成長逾1%。

配合實價登錄制8月實施,加上明(102)年正逢公告地價3年1調的調整年,地價稅逐年調升已成趨勢。邱森輝表示,實價登錄制影響較大的是土地增值稅的稅基(公告現值),以地價稅持有稅性質較不受影響。明年調整公告地價會有漲也有跌。

不過,財政部認為,目前全國公告地價占市價比重僅有21.96%,地方政府仍應朝逐年調高地價稅基(公告地價)努力。

101年地價稅11月1日開徵,截繳日為11月30日。按照開徵數統計,全國共有751萬戶需繳納地價稅,較去年增加9.5萬戶,課稅戶數增幅1.26%;開徵稅額計622億元,亦比去年多了7億元,增幅1.13%。

財政部指出,地價稅的稅基為公告地價,依法地方政府每3年須調整1次。上次調整年為99年,近年因公告地價增幅有限,地價稅收雖逐年微幅上升,但近10年地價稅收總額都在500億元至630億元間徘徊。

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全國公告地價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比重每年約以2個百分點的漲幅上升,至99年度調整年,其占正常交易價格比重僅21.96%。

5都之中,台北市的公告地價占市價比重雖是5都最高,99年期為31.47%,但調整趨勢自93年期開始即逐期下降,93年台北市公告地價占市價比重是3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