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長虹建設是營建族群績優生,今年前三季每股稅前盈餘已達11.93元,在同行中名列前茅,掌舵的長虹董事長李文造每年都帶著長虹衝出佳績、自己也已身價非凡,但只要走進李文造的住家,卻能發現他依然簡樸過日,始終沒忘記創業之初的辛苦。

李文造曾換過3次房子,他買房的原則非常務實,就是回歸最基本的面向、考量己身需求與預算,而非跟著市場風潮走。

李文造是養子,小時候一直住在養父母在三峽的老家,他回憶說,老家是很典型的「土角厝」,並非磚造、門還得用栓的,只要天氣稍差時,就會有「風雨飄搖」的感覺。

成功大學畢業後,李文造到台北工作,若要從三峽通勤到台北,當時只能走路到鶯歌火車站搭火車,或是搭1.5小時的公路局公車,因為路途實在太遙遠,李文造就借住武陵高中同窗好友、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位於板橋的家。

後來,李文造與夫人郭秀麗相戀,兩人結婚時,李文造決定買房,於是在三張犁附近、也就是現在的光復南路上,買了他的第1屋;當時是民國58年,李文造選中了一間30坪的新屋,總價約30萬元,頭期款就來自存款、結婚禮金結餘與家人贊助。

30萬元這個數字如今聽來是不可思議的便宜,但李文造說,當時的光復南路是很偏遠之處,周遭有兵工廠、眷村等,房價本是便宜。而他那時的月薪約5,000元,以此來看,台灣的確是薪水漲幅跟不上房價漲幅。

選擇在光復南路買房,主因李文造的姊姊在附近做生意,家人住得近,也好有照應。

民國62年李文造開始自行創業,2年後,他在金門街推出「錦林大廈」,因為此案後門就是河堤國小,他的大兒子、現任長虹總經理李耀中當時已準備要上小學了,所以他就在這裡買了一間自家建案,面積共35坪、總價約100多萬元。

在此同時,他賣掉了光復南路的房子,也賣到100多萬元,剛好打平換屋所需支出。後來李文造在這間房子住了近20年,事業也開始蓬勃發展,雖然財富快速累積,但他直到小孩都長大、將成家時,才再度決定換屋。

第3次換屋是在民國83年,李文造在大直正巧推出一批房子,雖然不是水岸第一排,但環境也還不錯,於是決定買一戶,總面積不到60坪,當時每坪買28萬元,就在這兒,李文造住到現在。

以李文造目前的身價來看,現在的大直住所實在有點小、也有點舊,但他認為,房子不像3C產品需要一直換,住得習慣、舒服最重要。

他建議,買房需考量3大重點,首先要顧到家庭,若能離家人近一點是最好不過;第2是要買得起,若買超出自己負擔能力太多的房子,也不好;第3則是交通要便捷、方便上班。

此外,若有自用需求者,李文造真心建議「租不如買」,畢竟依照歷史經驗來看,台灣房價多是漲勢,在自住的同時,房地產還能保值、甚至增值,總是一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