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內政部地政司長蕭輔導昨天指出,土地增值稅的稅基是土地公告現值,目前已調至平均市價的8成以上;明年公告現值也會繼續調升,將從今年的83.66%至少調高到85%,並預計民國104年將調至市價的9成。

他說,實價登錄的實際數據也會列入調整公告現值的參考。

房屋稅與地價稅是否也會調高?他說,調整公告現值,表示售屋時的土地增值稅將增加,但畢竟是買賣交易時才會課;地價稅與房屋稅是持有稅,想要調高恐不容易。

房仲業者指出,調整公告現值顯示明年售屋的土地增值稅將增加,有售屋計畫的民眾,可趁明年土地公告現值調整前,加快腳步售屋。

信義房屋經理蘇啟榮表示,實價登錄後,房屋持有稅、交易稅課徵基礎會更貼近市價,意味不動產低稅時代將慢慢走入歷史,但政府需注意配套。

他說,現行房地產的持有稅約為市價的兩成,有些億元豪宅,一年的房屋稅及地價稅比一部2000C.C.汽車的汽燃費加使用牌照稅還少,相當不合理,是有需要調整。

但他指出,政府逐步提高房產相關稅負,但如何避免一般人的自用住宅稅負上升,將是未來房產稅制改革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