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的房價資訊開始上線供民眾查詢,台灣房市終於進入透明化的時代,但想買屋的民眾該如何運用實價資訊呢?房市專家Sway指出,如今已聽聞投資客運用實價登錄的平台墊高價格,若不想買貴,最好以「打折後的登錄價」當出價。

Sway曾寫過《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等暢銷書,他表示,實價登錄千呼萬喚始出來,網上查詢平台近來更是大爆滿,但據他了解,因為登錄價格是由政府所蒐集、公布的,特別具有公信力,已有投資客開始將實價登錄價格揭露平台當成炒房工具。

這些投資客會在區域內的重點大樓或投資客較多的大樓,透過假交易「做價」,將價格拉高,在政府揭露此價格後,想買房的民眾對此區的價格認知自然會提高,較容易買貴,也可讓投資客順勢解套出場。

若不想買貴,Sway建議,民眾在買屋時,最好用登錄價的偏低價格再打九折當出價,真正買價上限則是登錄價的中間值。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實價登錄有助於房價透明化,對於購屋者而言,是很客觀的參考數據,不過房地產各產品的差異性大,即使位於同一條街道、同一棟社區,不同的座向、樓層、屋況與景觀條件,仍會有些許的房價差異,建議民眾最好取其中間值,如此將可找出最適宜參考價。

民眾要避免以大樓行情與公寓相比、或拿套房單價與正常格局產品比;就所蒐集的類似案例,也要排除最高以及最低行情,中間價格帶就可視為該路段條件相近行情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