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何醒邦、江碩涵/台北報導】

內政部前天公布首批不動產實價登錄資料約1.8萬件,不少房子實際登錄的交易價格,和市場認知行情有1、2成不等落差。房地產業者昨天表示,短期內,中古屋的賣方可能開價就會下殺1~2成,明年成交價也至少會下跌1成。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實價登錄將對房地產市場帶來明顯衝擊,首當其衝的就是賣方。她說,以往交易模式都是屋主開高價、買方再砍價,議價空間大約2成;未來買賣雙方認知趨同,開高價情形會減少,議價空間也會縮小至5%以內,將加快交易速度。

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實價登錄上線後,未來民眾不會再被業者糊弄了,今、明兩年房價一定漲不起來,今年11、12月房市會持續萎縮;加上明年適逢奢侈稅滿兩年,屆時一定會有大量的中古屋釋出市場,待售物價量增加,消費者選擇性更多,房價更不可能上漲。他預期,明年中古屋成交價至少跌1成,價差大的豪宅甚至跌逾3成。

王應傑還說,雖然今年928檔期預售案量暴增,但真正的買氣相當低迷,加上實價登錄讓民眾更了解房價行情,以前開高價的代銷業者、仲介一定會受到嚴重衝擊,體質不好的仲介過不了今年年關,至少會有15%以上的房仲業者面臨倒店、換手、頂讓的狀況,小品牌仲介要在市場生存的難度愈來愈高,不肖開高價的仲介則會直接陣亡。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說,實價登錄後房價全都露,但實際成交情形與屋主期待有落差,開價過高的屋主應會降一點價來賣。他說,實價登錄讓市場比較健康,價格不會向上衝,預估未來半年買賣雙方都呈現觀望。

顏炳立說,最近奢侈稅無退場趨勢、銀行又緊控融資,房市欠缺量能,已如一攤死水;房價雖還撐著,但房市有如「溫水煮青蛙」,若明年也無改善,房價恐開始鬆動,台北市外圍恐降5%,新北市約降15%,但市中心精華區不會鬆動。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