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採訪整理】

最近房地產市場又重燃生機,先有財政部釋出奢侈稅退場與小面積國有地禁售解禁等2大友善政策,後有建商頻出天價獵地、指標商辦接連飆出高價,一時之間,房市氛圍熱絡不少,又有很多朋友開始問我「現在究竟是不是買房的好時機」。

如今到底是不是進場買房好時機?我入行以來,就一直不斷被問到這個問題,每當有人問我時,我總回答,要看你自己的需求,釐清你到底是為了什麼而買房。

如果是真的有自住需求的首購族或換屋族,買屋時,其實不用過度考慮外在景氣的波動,只要挑到自己喜歡又符合需求、價格合理的房子,就可出手。

這個原因很簡單,因為自住客持有房屋的時間通常很久,在這段期間之內,即便景氣有起落、房價有漲跌,但總歸來看,房子多半是能增值的,畢竟台灣經濟仍持續成長,而且房地產的總供給量有限、鈔票卻不斷印出。

看看你身旁的親友就知道,買房者大多是有賺到錢的,只要地點不太差、產品類型別太冷門;在此同時,這個房子還滿足了你自己住的需求。

過去幾年房市景氣走大多頭,很多自住客買不下手,總覺得「應該過一陣子就會跌了」,結果是看回不回,錯失了買房的機會、愈來愈追不上房價,這一點非常可惜。

因此,我總是建議自住客,看喜歡、價格合理,就可以買了,有時候一開始會辛苦一點,但多數人買屋都不輕鬆,最後也多有甜美果實。

如果你買房子是為了投資、希望快速賺到錢,那我的答案就不一定了。如果是資金充裕、滿手現金的資產配置者,也就是所謂的置產客,那我認為,房地產相對起來仍是較穩妥的投資標的。

若是想收租者,那特定區域之精華商圈的商辦跟店面還有機會,畢竟在陸企進駐、觀光客漸增的情況下,精華區域的商辦跟店面租金仍看漲,資產增值也可期,你仍有機會能當個快樂的包租公。

如果想靠住宅產品賺差價或收租,如今的投報率可能就不會太理想了,因為台灣住宅租金的漲幅一直是追不上房價漲幅的,投報率向來偏低。

除非是非常具有不可取代的區域,如台北市的天母、大直等,否則一般區域的住宅產品過去幾年價格已漲多,供給量也並非完全沒有、可能持續有新案推出,入場還是需要審慎評估。

(本文由永慶房產集團總經理廖本勝口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