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年新蓋的住宅 多是54坪以上豪宅或18坪以下小套房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台灣貧富差距擴大,房市也出現M型化現象。近10年完工的住宅集中在大坪數豪宅和小坪數套房,中間坪數的房子比重則逐年下降。圖/聯合晚報提供
台灣貧富差距擴大,從住宅狀況可以看見,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近10年來竣工的住宅集中大坪數豪宅和小坪數房子,反而是中間坪數的房子比重逐年降低,豪宅和小套房空閒率卻偏高,此現象某程度似呼應著M型化社會,中產階級需求的房屋逐漸淡出市場。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0年一度的人口及住宅普查總報告,調查發現,近10年竣工的住宅,也就是新蓋的房子以大面積豪宅或是面積很小的小套房為多,民國90-99年竣工住宅未滿60平方米 (約18坪)的小房子占15.4%,180平方米 (約54坪)以上豪宅則占20.1%,兩者在10年前分別為13.3%和15.2%。

主計總處表示,59年以前竣工的住宅以未滿120平方米(36坪)為主,60年以後蓋的120平方米以上住宅明顯增加,到了90-99年新建住宅大坪數和小坪數比重更明顯提高,也顯示國內住宅有向M 型兩端發展趨勢。

就住宅空閒率來看,99年底台閩地區空閒住宅率為19.3%,10年間增加1.7個百分點,就各縣市來看,基隆的空閒住宅率最高25.2%,台北市13.4%最低。若以住宅竣工時間來看,空閒住宅率最高的是屋齡未滿10年的房子,占27.3%,住宅空閒率最低的是70-79年竣工的房子占15.5% 。

就住宅面積來看,空閒率最高的是80-89年竣工且面積未滿60平方米者,達33.1%,其次是90-99年竣工未滿60平方米31.5%,90-99年竣工180平方米以上豪宅空閒率28.3%排第3。這也顯示,10年來國內房地產M型化趨勢,有錢人投資大坪數房子,不見得居住在裡面,小老百姓買不起大房子,先買間小套房,但可能在外地工作或居住坪數不夠大,沒有住在小套房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