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北市無自有住宅率24.4%全台最高 15歲以上台北人有39%未婚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台北居大不易,居住在台北市買不起房子、結不了婚的比率都是全國之冠,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台北市無自有住宅比率24.4%全台最高,台北市光棍剩女比率也最高,15歲以上台北人有39%未婚。

主計總處調查,99年底現住住宅非自有,且無其他自有住宅比率以台北市最高,占24.4%,也就是說居住在台北市的家戶,近1/4沒有自有住宅,其次是高雄市18.6%。五都居民無自有住宅比率比起其他地區來得高很多,除了北高兩大都會區分居前兩名外,新北市、台中市 (含台中縣)、台南市(含台南縣)無自有住宅比率都是18.3%,並列第3。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五都無自有住宅比率偏高,顯示都會區工作機會較多,學校也比較多,吸引較多外來的就業就學人口,從普查可以看出,近10年來人口持續往北部移動,確實會造成台北市的無自有住宅比率較高。但台北市居高不下的房地產價格,讓很多人感慨買不起房子,可能也是民眾無法購買自用住宅的因素之一,但主計總處官員對此未評論。

各縣市以台北市未婚率最高,15歲以上未婚者占39%,新北市35.8%居次,都市化越高的的城市未婚比率越高,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這和台北市新北市工作機會較多,吸引較多求職求學人口有關,另外居住在台北市者教育程度普遍較高也有關係,因為不論男女都以大學以上教育程度未婚比率較高。

未婚率最低是是雲林縣23.1%,這和人口外移有關,雲林當地人口老化,平均年齡40歲,65 歲以上老人占16.9%,居住於此的多半是已經成家立業的中老年人。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隨著教育程度提高,10年來25-44歲大學畢業程度未婚率由41.4%明顯攀升到54.9%,研究所程度未婚者則從45.2%增加到51.1%。從性別來看,男性教育程度過低或過高,未婚比率都偏高,99年底男性小學教育程度和研究所教育程度,未婚比率分別為45%和4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