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受景氣、政策影響,房市近年買氣不佳,不過,由於銀行定存利率偏低,不少民眾仍熱衷買房出租當「包租公」。一項調查顯示,現代包租公大致可分三大類型,以長期收租最多,占逾5成,短期操作、追求高投報率則各有約2成比例。

好房網近日針對房東會員,也就是所謂包租公進行調查,問到包租公對未來半年的房市看法,在總計2848份有效問券中,有近6成的包租公看漲房價,另有2成持平、僅2成看跌。數據顯示,包租公對房價大多具有高度信心,這應該是他們除了租金考量外,現階段仍願意買房的主因之一。

就各年齡層來看,以29歲的年輕包租公對房價信心最高,看漲房價的高達7成,維持不變2成,看跌僅1成,而且都認為最多只會小跌,沒有人認為會大幅下跌超過10%以上。

好房網協理鄭惠文分析,29歲以內就有房子可以收租,若非爸媽贈與,就是本身收入佳、理財能力強,這些年輕包租公樂觀看待房市,對房價具有一定撐盤效果。

好房網另針對包租公投資買房「預計回本年限」進行調查,調查顯示,設定20年以上的最多,達33%,其次為設定15~20 年,約21%,兩者合計達55%。鄭惠文表示,從設定回本年限,可大致看出目前市場大致有三種包租公,最多的就是穩扎穩打,打算靠著長期租金收入來賺回房價的長期收租客,依其設定回本年限,可看出他們對投報要求並不高,最高期望值也不過6.6%(15年)左右,而有3成以上的包租客都能忍受5%以下的投報率。

另一種包租公則是追求高投報率,他們設定10~15年內要回本,等於投報率要7~10%。還有一種,則是短期操作型,他們設定5~10年內要回本,甚至5年內就要回本,單靠租金收入根本不可能,調查顯示,這一類型包租公其實著眼於增值獲利,出租目的只是將租金用來支付房貸利息,一有好機會,就會獲利了結。

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表示,民眾現階段買房,如打算長期收租當包租公,那麼應優先選擇交通方便、生活機能較佳或就業機會多的區段,因為這些地區才有租屋需求,才能長期穩定收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