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幅達3~9% 非委託出租的也跟漲 學生荷包更瘦了!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上月上路,對房價有何影響尚待觀察,但房仲業發現,由於新制規定「委託出租」必須登錄,已讓今年大學城套房掀起一股漲租風,其中學生人數排名前五大的私立大學,租金漲幅達3~9%,學生每月得多付200~400元不等。

對於不少需靠打工才能支付房租的大學生來說,如此金額也備感壓力,高達7成5的外宿大學生受訪時表示,今年明顯感受到租屋壓力,其中更有17.5%的人認為「壓力很大」。

各大學下周起陸續開學,好房網近日針對熱門大學城租屋市場進行統計,結果發現,由於實價登錄新制規定民眾委託房仲代為出租房子,租金行情亦需照實登錄,對房東而言,等於得如實申報租金所得,為此委託房仲出租的學生套房,幾乎都把可能增加的稅賦成本都轉嫁給學生,大幅提高租金。

圖/聯合晚報提供

以淡江、文化、輔仁、逢甲及東海等學生人數排名前五名的私立大學為例,根據好房網統計,目前學校周邊委託房仲代租的套房平均租金,都比去年同期多出300~400元,其中以台中東海大學平均租金上漲401元,漲幅9.1%幅度最大。另外淡江、輔仁、逢甲漲幅也達5~7%。

好房網表示,由於實價登錄只規定「委託出租」者,才需登錄,因此很多房東現在都改採上網「自行刊登」找租客,7月和8月比較,自行刊登的物件大幅成長67%,委託代租則減少57%,可見實價登錄確實對多數房東造成影響。

按理說自行刊登者,不用登錄,沒有多繳稅的問題,而在目前景氣下,也不應調漲租金,但實際上,好房網統計,上述五大私校套房「自行刊登」套房租金,今年也跟著調漲,只是調漲幅度較小,多在3%上下,一戶調漲100~200元。

雖然不論委託出租或是自行刊登,漲幅多只在10%以內,不過好房網近日一項「大學生租屋壓力調查」發現,有高達65%的大學生表示必須打工來維持生活開銷,面臨目前這波房東全面調漲租金,有75%明顯感受到租屋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