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圖/聯合晚報提供
實價登錄上路後,房仲業統計發現,南北房市兩樣情,大台北以低總價住宅表現較佳,中南部則是高總價產品較為搶手,特別是具有高租金收益的店面,投資人明顯積極搶進。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大台北高資產族對實價登錄後續課稅、查稅效應,現仍高度警覺,高總價產品因此買氣持續低迷。相對的,一等再等,苦等不到房價下跌的首購族似乎認知實價登錄衝擊有限,多已回到市場開始購屋。

至於中南部,隨著近年產業發展頗有進展,加上房價仍在相對低檔,長線投資人持續增加,而且看來不太受到實價登錄影響,仍積極購入高總價的店面、豪宅等產品。

實價登錄新制是在本 (8 )月1日正式上路,上路之前,許多民眾為避免房價被官方掌握,紛提前交屋、過戶,房市出現一波交屋潮。新制上路3周來,根據住商不動產統計,房市整體交易量波動雖不大,但不同總價產品表現好壞差很多。

在台北市,總價1500萬元以內的低總價產品,8月以來,成交量成長13.8%,但1500萬以上的中高總價產品成交量則呈下滑。新北市情況相同,也是低總價成長,高總價下滑。

進一步觀察,大台北目前的中高總價產品,不管是豪宅或是店面,在實價登錄上路後都交易轉趨冷淡。分析原因,除買方中高總價產品較會成為國稅局查稅目標,由於未來出租,如委託房仲也得實價登錄,自行出租又很麻煩,讓投資人投資意願明顯降低。

不過離開大台北,市況則不同,數據顯示,高總價產品在實價登錄上路後,明顯吃香。台中市、高雄市總價在2000萬元以上的高總價產品,3周來,成交占比就增加近1成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