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房地產編輯部 

以往買賣房屋民眾都不必向政府申報成交資訊,但8月1日實價登錄正式上路後,未來不論買賣名下住宅、店面或土地,實際價格可得一一登錄清楚。

 

【好宅王】何謂實價登錄?實價登錄制度已於8/1正式上路

期限內要申報 包租公婆也緊張

民眾最關心也最基本的問題,莫過於到底什麼是「實價登錄」?「實價登錄」是根據立法院去年12月三讀通過的實價登錄「地政三法」修正條文實施,因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地政士法及平均地權條例中,皆要求實價申報登錄,因而合稱為實價登錄地政三法。

實價登錄地政三法主要是要求不動產買賣雙方、地政士或不動產經紀相關業者,在房地產買賣完成並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的30天內,必須要主動向主管機關申報,如實登錄買賣案件的實際成交價格;買賣預售屋方面,也應在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的30日內,申報登錄該物件實際交易價格。

 

【好宅王】何謂實價登錄?房地產買賣完成期限內,就必須申報

需要注意的是,依法規定須要申報移轉物件,是指透過買賣,有產生價金支付的對價關係才需要照實申報實際成交價,也就是說,如果是父母饋贈給子女而產生的移轉,就不需要申報。

另外,如果是委託仲介辦理的租賃案件,同樣需要在簽訂租賃契約書後的30日內,向主管機關申報登錄該案的實際租金資訊,因此有部分屋主為了不希望成交訊息公佈,而選擇自己招租。

需要注意的是,依法規定須要申報移轉物件,是指透過買賣,有產生價金支付的對價關係才需要照實申報實際成交價,也就是說,如果是父母饋贈給子女而產生的移轉,就不需要申報。

至於誰該負責登錄呢?景文科技大學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接受好宅王採訪時表示,依照規定,若是由買賣雙方自行交易的物件,須由買方負責登錄,賣方沒有負責登錄的義務;若是委託仲介、代書等不動產相關業者辦理,則由業者負責按照成交價格登記。

日前有代書業者認為,實價登錄將造成業務工作量增加,擬定將漲代書費,章定煊表示,相關申報事宜並不困難,民眾可以到所屬縣市的地政事務所登記辦理,或是一般民眾只要以自然人憑證、地政士、不動產經紀業者則以工商憑證,即可到透過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申報登錄系統網站(http://clir.land.moi.gov.tw/cap),登錄買賣物件的實際價格。

標的、價格缺一不可

到網站登錄後,需要登錄的項目不少,章定煊表示,需要登錄的資料主要可分為三大項,包含交易標的、價格資訊及標的資訊。交易標的方面,必須登記項目包括登記收件年字號、建物門牌、不動產標示、交易筆棟數等。價格資訊,則涵蓋房地交易總價、土地交易總價、建物交易總價、車位個數、車位總價等。而標的資訊,指得則是是土地移轉面積、建物移轉面積、使用分區或編定、建物現況格局等。

 

【好宅王】何謂實價登錄?

民眾向主管機關申報登錄時,如果該筆房地產買賣的土地和建物,成交價格分別議定,則須分開申報;假使房地是合併交易,也就是土地及建物沒有分別議定成交價,則可合併申報一個成交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