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政務次長簡太郎(中)強調實價登錄並不代表要實價課稅,請民眾不必過度擔心。(圖片提供:內政部地政司)

內政部政務次長簡太郎(中)強調實價登錄並不代表要實價課稅,請民眾不必過度擔心。(圖片提供:內政部地政司)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不動產「實價登錄」從2012年8月1日實施,台中市不動產買賣案件到2012年8月13日為止約1226件,完成實價登錄的有133件,執行率達1成以上,成效不錯,內政部政務次長簡太郎2012年8月15日選擇到台中市西區中興地政事務所進行視察;他強調實價登錄並不代表要實價課稅,請民眾不必過度擔心。
 

簡太郎在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地政局長曾國鈞陪同下,一起到中興地政所視察。簡次長表示,為讓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不動產「實價登錄」從8月1日開始實施,更是政府的重大政策,需要地政士、業者、不動產經紀業及地政同仁共同努力,到目前全國登錄的約超過3千件,其中五都登錄件數比較高,理論上30天內辦理登入即可。

簡太郎表示,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登錄制度,主要是要求不動產成交案件之權利人(買方)、地政士及不動產經紀業者,必須在買賣案件辦理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簽訂租賃契約書後或委託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30日內,向主管機關申報登錄成交案件實際資訊。而內政部會在各縣市政府彙報這些資訊後,以區段化、去識別化的方式予以公開,提供社會大眾查詢。

簡太郎同時指出,8月1日上路之後,目前作業尚稱順利,申報登錄系統亦穩定。因案件自登記完竣後有30日的申報期間,截至8月15日為止,買賣案件已登錄有2886件、租賃案件269件,買賣案件以新北市5百多件及桃園縣4百多件最多。制度上路初期尚稱順暢,感謝全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地政局(處)及所屬地政事務所全體地政人員之辛勞,亦感謝民眾、地政士及不動產經紀業者之協助。

由於尚屬開辦階段,內政部仍將審慎注意後續的推動,並加強宣導。內政部並鼓勵申報人逕自以自然人憑證或工商憑證,透過網際網路方式至內政部已開發完成之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申報登錄系統(https://clir.land.moi.gov.tw/cap/)辦理申報事宜。如申報人親送填寫完成之申報書臨櫃向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所屬地政事務所,亦將受理臨櫃申報。
 

簡太郎呼籲民眾不必擔心實價課稅的問題,因為實價課稅需要經過修法的程序及有配套措施才能實施。副市長蕭家旗則指出,實價登錄數據來看交易的件數有減少的趨勢,實價課稅的議題更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實價課稅需要全盤性考量,不宜貿然實施,以台中市而言,房屋自有率達80%,實價課稅對普羅大眾影響太大。
 
8/1到8/13日止,台中市不動產買賣案件約1226件,完成實價登錄的有133件,執行率達1成以上,成效不錯。地政局說,以前一個月買賣件數約5千件,該局預估至8月底將約3千件。
 
「實價登錄不只讓交易透明化,更可防止哄抬地價與房價!」地政局長曾國鈞則強調,這不但可保障消費者不被市場行情所誤導,更可落實居住的正義,平衡區域發展及避免炒作,這是有利投資客的投資行為,壓縮投機客的空間。
 
依照法律規定不動產只要交易就要登錄,蕭副市長也呼籲民眾不避遲疑或擔心有負面影響。他說,實價登錄並不會進行課稅,長遠來實價登錄是讓房地產交易價格更加透明化,更可兼顧保護所有權人的隱私,若不實登錄將罰3-15萬元。
 
中興地政事務所提供「五心級」的服務讓民眾可以輕鬆申報及登錄,除了臨櫃申辦,也可運用自然人憑證透過網路線上辦理,地政所也透過簡訊服務讓民眾知道實價登錄完成申報。
 
另外,創新服務透過雙螢幕的方式,讓民眾可以直接透過螢幕知道服務人員輸入的資料是否有誤。此外,所有地政所都設有專人專線解答民眾實價登錄的疑問,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