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2    
【聯合報╱記者黃郁文/台北報導】

父親節即將到來,對於家中主要經濟支柱的爸爸們如何成為一個「富爸爸」?專家表示,老中青三代父親有不同的理財需求,必須有三套不同的理財規畫,不妨採取「三明治投資術」。

摩根投信協理姜愛苓說,國內男性的投資盲點在於投資組合中,穩健收益投資標的較少,且投資範圍偏重台灣市場,甚至因為停利、停損範圍過於寬鬆,常常導致投資成效功虧一簣。

新鮮奶爸 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姜愛苓說,剛成為父親的「新鮮奶爸」,5成以上的薪水都要負擔家計、房貸、奶粉錢等,理財目標便是準備充足的子女教育經費。據估計,孩子從出生到研究所畢業的教育經費高達500萬,光教育費平均每月花費就達1.6萬元。

保德信投信投資長余睿明指出,此時追求資產快速增值成為首要目標,標的可選擇新興市場區域型股票基金,不但能強迫儲蓄、減少消費金額,又可望分享市場成長的潛在趨勢。

打拚熟爸 報酬穩健股票基金

至於中年的「打拚熟爸」,匯豐中華投信副總經理張國蓮說,這階段的爸爸除了要負擔兒女教育金外,還要預備自己的退休金。

因為攸關下半輩子的生活水準,投資須更穩健,可採定期定額方式投資,選擇長期報酬率穩健上揚的股票型基金、資源國家債券基金等,都能提供好的債券品質及股息水準。

銀髮老爸 組合債券基金

對於兒女已開始成家立業的「銀髮老爸」而言,因已無需為子女生活操心,投資目標以「持盈保泰」為原則。

德盛安聯行銷企劃部副總陳怡先說,退休後不再擁有固定收入,投資上偏向保守型資產,像是涵蓋多元券種的組合債券基金,或是以高品質國家主權債為主的債券產品等,因債券基金波動低,不需頻繁進出,適合保守型投資人持有。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