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6    
【文/Ivy、圖片提供/王俊宏設計、空間攝影/KPS游宏祥】

無樑板設計的建築,雖然將樑收在樓板,室內因此會看不到樑柱,但相對天花板高度也會較一般建築來得低,而這新屋面對的還不只是天花板過低的問題。

雖然是毛胚屋沒有任何隔間,但在無法大幅調整廚房及浴室的位置,只能原有格局去做調整,考量到三間臥房都要有採光,勢必要將臥房並排在同一區塊,這樣的規劃,不但會讓臥房與客廳、餐廳等公共空間,沒有緩衝的空間,而缺少隱私,過多的門片也會讓空間顯得零亂。

無樑板設計的建築最大問題就是天花板太低,另外,因為是毛胚屋,格局也要重新配置,至少需要三間臥房,屋主喜歡簡約的空間風格,但又不希望空間看起來冰冷,期盼有個低調又帶著奢華氛圍的空間感。

設計師破解

 

無樑板的建築,將樓板與樑結合,雖然看不到樑,但也同時降低了天花板的高度,王俊宏將空調、燈光、喇叭、窗簾盒整合至天花板,卻依然將客廳高天花板維持至2米65高度,讓人感覺不出壓迫感。

 

以書房做為客廳與臥房間的緩衝區,避免家人進出時,直接干擾到坐在客廳的客人,同時也增加了空間機能性。

 

是隔間是門也是造型

整合空間零碎線條將三間臥房統整在一個完整區塊,形成大面的牆面,考量到門框線條會讓空間顯得零亂,王俊宏以木作搭配深灰噴漆,透過古典線板造型牆連結臥房的隱藏門,整合空間零碎線條,讓空間更顯簡潔。

 

把空調、燈光、喇叭全都隱藏起來

若要空間看起來簡潔,線條的整理是重點,雖然無樑板建築的天花板較低,但王俊宏還是將空調、燈光及喇叭整合至天花板,神奇的是天花板並沒有因此而顯得壓迫,考量到日後維修問題,在電視牆上方天花板還特別以墨鏡做了維修孔門板,反而成為天花板的造型。

 

懸吊式櫃設計,減少空間壓迫感

由於主臥空間有限,無法規劃更衣室,但屋主又有很多衣物需要收納,王俊宏除了倚牆規劃大面衣櫥外,並結合電視牆、衣櫥及妝梳台規劃了多機能櫃,為了不讓櫃體顯得壓迫,設計師以木作結合鐵件設計了上下懸吊櫃,高難度的工法成就出開闊的空間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