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18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央行限縮豪宅房貸政策已滿三個月,豪宅買氣果真大幅降溫。房仲業者統計,這三個月來,台北市6000萬元以上豪宅委售量比上季增加35%,買氣卻下滑37%;其中不少資金更是從豪宅直接轉入店面,大台北3000萬~5000萬元的店面反而熱銷。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說,自從央行限縮豪宅房貸最高僅6成後,大幅降低豪宅買方資金調配的流動性;加上8月1日實價登錄上路,不少高資產族群擔心資金動向曝光,豪宅買方買屋意願低,賣方則擔憂房價受到影響、急著脫手豪宅,造成豪宅買氣直線下滑。

根據住商不動產統計,這三個月來,台北市3000萬~6000萬元的中高總價住宅委售量,比起上季增加38%,新北市也增加29%;可是買氣卻分別下滑36%、27%,新北市6000萬元以上的豪宅買氣則下滑31%。

中高總價的住宅產品銷售慘澹,但低總價住宅銷售相對熱絡。根據住商不動產統計,台北市1000萬~3000萬元的住宅成交量比起上季增15%,新北市則增加7%,主要還是以自住需求的族群買氣較熱絡。

至於高資產族群,近來開始轉為投資店面為主。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第二季台北市中心店面成交價為每坪221萬元,比上季漲4.5%;台北市郊區店面每坪則為82.5萬元,比上季漲7.8%。

永慶房產集團店面事業部協理鄭朝鶴說,第二季3000萬~6000萬元中低總價的店面成交比重高達8成,比起第一季至少增加2成買氣。他說,主要原因,還是在於6000萬元以上的高總價店面釋出量少,導致買方轉向投資北市郊區,或是熱鬧商圈的第二排、第三排店面,因而帶動中低總價店面的買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