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05    
【作者/劉繼珩、圖片提供/舍子美學設計】

Q:英式古典風有哪些特色?
「清爽、乾淨、不過度裝飾」是英式風格的共同特點,而英式古典風的特色可分為三點:
(1) 線條乾淨:以古典風必用的線板來說,不需要太多語彙,只以凹凸層次表現即可。
(2) 善用壁紙:搭配空間調性,挑選碎花或花卉圖案,如果怕出錯,直接選擇英國品牌也是個方法。
(3) 仿古家具:利用活動家具營造舊舊的氛圍,因為帶有歷史痕跡、記憶感的現成家具,是木工所無法做出來的。

仿古、舊舊的家具能營造有歷史記憶的氛圍,在英式古典風中佔了很大比例。

Q:在居家空間中有哪些運用手法?
要如何將上述特色融入居家設計中呢?從客廳的電視牆開始,以仿舊的風化木代替大理石;在主牆、天花板或櫃體上,可運用壁紙加以畫龍點睛;多加利用家具營造氣氛,不要選擇太偏巴洛克風格的款式,像是以帶有使用感和花紋的沙發,就能打造有質感又不單調的英式古典風空間。

電視牆捨棄常見的大理石材質,改以風化木材製造仿舊感,簡單又乾淨。

Q:英式都會風有哪些特色?
英式都會風的大原則雖然與英式古典風大同小異,但在風格細節上還是有著明顯不同,它的特色可分為三點:
(1) 線條更極簡、顏色更單純:線條比英式古典風更簡潔,天花板甚至看不到線板;顏色上則以白色為主,讓整體空間色調維持乾淨清爽。
(2) 更簡單的圖案語彙:比英式古典風更力求簡單,因此在圖案上以條紋取代花朵元素,看起來更俐落。
(3) 用塗料製造仿舊感:由於英式風格所呈現的是內蘊的英式氣質,所以會運用有多種顏色的手工漆製造舊舊的質感。

色調乾淨的純白空間,符合英式都會風的特色-顏色單純。

Q:在居家空間中有哪些運用手法?
要如何將上述特色融入居家設計中呢?首先顏色是第一要素,以白色為主,打造簡約的都會氣息;再來配合整體風格走向,利用吊扇、水晶燈、窗簾等軟裝搭配,突顯風格精神;在空間規劃上,則移植了國外房子不會硬做隔間的概念,在2+1房的小空間裡,可以百葉實木門達到區隔、穿透、塑造風格三種效果。

以百葉實木門片為隔間,將國外不硬砌實牆的設計概念,融入台灣的都會生活中。

小編說
以前對於古典風的印象就是奢華的金碧輝煌,都會風的印象則是極簡的冷冰冰,老實說都不是小編喜歡的風格,覺得兩者都有點極端的可怕,但是接觸到英式古典風和英式都會風之後,發現不管是古典或都會,都帶有英國紳士般乾淨、舒服、又有質感的感覺,再搭配仿舊、有歷史味道和使用痕跡的家具,更增添了一份帶有人文味與知性美的「型男」風格,現在小編的煩惱變成不知道該選哪個才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