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6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頂樓加蓋、陽台外推、夾層屋雖讓房屋有增值感,也常被拿來當成賣點,但房仲業者表示,依台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要點規定,只要有人通報違建,都恐面臨被查報拆除的命運。

房仲業者表示,這些違建其實都不應該計算房價,但市場通常習慣以三分之一的坪價來當成頂加的房價。

永慶房產集團研展經理黃舒衛表示,會用三分之一的價格,是因租金反映。例如在北市的30坪房屋,每月租金約2萬,以租金回推,每坪約20多萬,相當於北市每坪均價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

他指出,台北市政府以民國84年1月1日為分界,在此之前的為「既存違建」,列入分類分期處理,在此日期之後產生的「新違建」,就會依「台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要點」規定應查報拆除。目前礙於政府人力不足,無法進行全面拆除,但只要有人舉報,例如有妨礙都市計畫、公共交通、安全、衛生、及對市容觀瞻有重大影響者,在台北市,無論是84年以前或以後的新舊違建,都有可能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黃舒衛表示,有些賣屋者把頂樓加蓋、陽台外推,及夾層屋等所增加的坪數計算在屋價內,讓買方覺得「價廉」,其實違建的部分不應該算入房價。

他說,民眾若有意購買「頂加」違建,或想買了之後分隔雅房出租獲利,購屋前應仔細評估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