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12    
【作者/李寶怡、圖片提供/堂藝時尚空間設計】

每天被客戶追,被Boss唸,兼被老媽嫌~~啊~~這樣的人生真的好累,能不能請上蒼賜給我一個無壓的空間呢?什麼?只要5招就搞定,不會吧!這麼神!趕快來看看,到底是哪5招?能讓我脫離壓力鍋,投身超Relax的居家空間~~

給我一個能減壓放鬆的Relax空間吧!

Relax第一招/善用色彩魔力,但要怎麼用呢?
謝俊安設計師A:
Poin1/選擇局部呈現:想要呈現Relax風格,其實不用整個空間做到滿,可以利用局部的方式呈現你要的感覺,一方面形塑主題,另一方面更可為居家空間帶來視覺的焦點,放鬆的情緒,例如客廳沙發的背牆、主臥的床頭等等。

Point2/大地色彩的主牆設計:在你回家常會看到的主牆面,大量運用大地色系,如鵝黃色、淡橙色、咖啡色,或像《半熟戀人》偶像劇中用的綠色,都會讓空間看起來亮眼很多,更容易放鬆。

Point3/利用壁紙或壁貼:其次,也可以利用壁紙的花樣來讓整個牆面有變化,例如象徵植栽的花卉圖騰、鄉村風最愛的直線條壁紙風格,都是不錯的選擇。尤其是孩童房的可愛動物或卡通圖樣,更讓人像回到小時候的放鬆感,不想離開。

Point4/小空間要對比強化:家裡都會有小空間,像是浴室、廚房等等,坪數不大,但一進去就讓人感覺悶悶的,若牆面又整片白色,想放鬆也很難。建議可以改用板岩磚等大自然的材質,或是利用馬賽克在牆面上做出對比的效果,如黑白、紅白等跳眼色彩,會讓洗澡做菜都是一種享受。

在局部空間裡,如主牆面漆上大地色的色彩,讓人有種投入自然懷抱的感覺。

Relax第二招/柔和燈光帶來溫柔,但燈光不就直直照就好嗎?
謝俊安設計師A:
在設計界的講法,燈光直直照容易導致「見光死」效應,因此不建議。而且根據研究顯示,間接燈光的運用會帶來空間的舒適感,同時由牆面兩側打下來的燈光,對人的視覺是最舒服的,更容易營造居家的溫馨感效應。如果,真的有需要閱讀的話,建議用局部燈光加強就可以了,如桌燈或立燈,會帶給家裡不一定的氣氛與界定,像待在桌燈下就是從事專注力強的工作,一旦離開就表示放鬆或喘一口氣,休息一下,讓人有心情上的轉換。

運用間接光源營造空間的放鬆氛圍,局部的加強會為空間帶來表情變化。

Relax第三招/虛擬空間界定,減少視覺阻隔,但什麼是虛擬界定?
謝俊安設計師A:
其實所謂的「虛擬界定」指的就是利用空間的高低落差或設計手法去界定每個空間的範圍,讓空間呈現視覺的通透感,不會因為實牆的局限,看讓空間看起來更小,導致心情更壓迫。常用的手法有:客廳與書房的玻璃隔間、玄關與客廳的不同地坪銜接、天花板高低落差設計、用矮櫃區隔空間、廁所隱藏門或衣櫃門片與牆面修整成一大平面延伸視覺等等,都可以讓空間看起來放大,視覺沒阻礙,並讓心情輕鬆起來!

虛擬牆面的運用,如地板的高低差或是玻璃隔間牆,讓視野可以通透到別的空間,不至於因壓迫而感覺無法放鬆感。

Relax第四招/適當的家具形式、高度及比例,但什麼要怎麼挑?
謝俊安設計師A:
家具是居家很重要的角色,但是選擇對不對卻是空間能不能放鬆的重要關鍵,試想若你回到家裡走來走去老是會碰到腳或撞到手,再怎麼樣想要放鬆也不可能吧?因此想要營造放鬆的居家,挑對家具很重要,就形式而言,線條簡單的棉布或布革沙發絕對比全木沙發來得好;以家具高度來看,應跟人體要成正比,像是身高185公分的人,餐桌及流理台最好要落在95公分才適合;若身高像日本漫畫家高木直子才150公分,則櫃體及餐桌、流理台高度最好低於80公分以下才行。至於家具擺放比例,當然要能留出行走範圍才行,像是沙發與茶几、茶几與電視櫃之間應留出45及110公分才行,櫃體與走道之間也應有110公分才不會壓迫。

適當的家具擺放及設計,讓行走動線順暢,使用方便是Relax居家的重要設計要訣。

Relax第五招/多用大自然建材,指的又是什麼?
謝俊安設計師A:家裡多大自然建材也會讓人有種置身室外的放鬆感,因此現在很流行的白橡木皮或梧桐木皮,或是南方松、淺色有紋路的木地板、大理石的牆面或流理台面、頁岩或板岩的牆面或衛浴空間設計等等,再搭配綠色植栽,都有讓人的腦波無意識的肆放一種「Take it Easy」的訊息哦!

小編說
其實運用色彩在國外是非常流行的事情,像是耳熟能詳的蘋果電腦在推出iPod時,便運用純粹的色彩及設計引爆話題,是最好的例證。另外在今年的米蘭家具展上,更可以看到國外設計師將色彩運用到居家設計的極致。但台灣人因受到傳統教育的關係,對於色彩十分保守,更別說運用在居家裡。其實放開心胸,從油漆色彩開始學起,反正配壞了直接塗掉就是了,馬上我家也可以快速變身Relax宅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