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6    
房價看跌不跌 小坪數或中低總價較吃香 張金鶚:下半年房價將出現5~10%的降價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內政部昨天公布第一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房價看跌不跌,民眾自動降低本身的購屋痛苦,轉而購買小坪數或中低總價的產品,也使代表「購屋痛苦指數」的「房價所得比」連兩季下降。

營建署統計,第一季民眾在台北市購屋得不吃不喝12.2年,較上季減少2.5年;全台購屋痛苦指數則減少半年至8.2年。

調查計畫主持人、政大教授張金鶚表示,房價居高不下,民眾在無法負擔下,被迫轉買中低總價產品,出現購屋總價下跌、每坪單價卻未降的現象。

他說,由於房市基本面不佳,加上國內外經濟景氣動盪,預料下半年房市將持續走滑,房價將出現5~10%的降價。

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昨天說,今年經濟狀況不佳,下半年房市將以「平實」為主,雖沒有激情,但好的個案不用擔心銷不出去。

根據營建署統計,第一季交易量持續縮減,建物所有權登記戶數為3.6萬戶,較上季減少17%,較去年同期減少40%;平均成交價也下跌至838萬元,分別較上一季及去年同期減少5%及8%,平均購屋單價為每坪22萬元;台北市平均單價51萬元,較上季每坪小漲0.5萬元。

不過,民眾明顯降低購屋預算,其中以台北市、台中市最明顯,北市購屋總價降至1852萬元,較上季一口氣減少355萬元、16%;台中市也減少21%至613萬元。

而受奢侈稅影響,目前全台主要都會區已轉為以首購為主流,占比近6成,第一季投資買盤則降至12%。以各都會區來看,目前以台中的投資占比26%、台北市的22%較高,其他包括新北市在內,都降到只剩個位數。

營建署也調查民眾購屋後對生活的影響,購屋後須減少基本生活必要開銷的民眾達45%,而減少開支的項目,又以休閒娛樂及投資理財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