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yGoNews林湘慈
時間:2012-06-01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根據瑞士國際管理學院(IMD)的「IMD世界競爭力年報」(2012 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在59個受評比的國家中,台灣總排名第7。四大類指標中,攸關國家長期發展的「政府效能」、「基礎建設」排名分別躍升至第5、第12,創歷年最佳成績,有利於國家長期競爭力提昇;「企業效能」排名第4,仍維持歷年次佳;「經濟表現」易受短期景氣波動影響,排名則滑落。 

2012年台灣總排名第7位,領先中、日、韓。排名較上年滑落1名,主要係因「經濟表現」下降5名所致,突顯以出口為導向的開放經濟體易受國際經濟風暴影響。以亞洲四小龍為例,韓國2012年總排名因「經濟表現」滑落2名所累而停滯不前。新加坡2012年總排名是2004年以來首次滑落前3名以外,主要亦因經濟表現下降4名所致。政府必須警惕,在強化經濟成長動能,打造自由開放、與國際接軌經濟環境的過程中,必須同等加強對全球化風險的防範能力。
 
一、台灣2012年競爭力四大類指標排名分析
(一)「政府效能」創歷年最佳表現
本大類排名2012年躍升5名,排名第5。中分類「經商法規」、「財政情勢」排名分別上升10名與4名,顯示政府

致力法規鬆綁以及控制財政支出成效卓著。「社會架構」、「財政政策」表現平穩,明顯進步的細項有:人口老化影響經濟問題(第31,進步12名)、政治不穩定的風險(第24,進步8名)、實質公司稅率不打擊企業活動(第7,進步6名)、個人稅不打擊工作意願(第13,進步7名)。
 
(二)「基礎建設」排名創歷年佳績反映軟體建設超前
本大類自2009年起逐年進步,2012年再進步4名升至第12,係歷年最好的排名。基礎建設排名上升,主要係因軟體建設項目,如技術建設、醫療與環境、教育等中項排名均見提升,硬體基礎建設排名則維持上年水準。分析細項指標,顯示政府推動城鄉治理、環保法規友善、大專開放外國學生、鼓勵創新、企業重視永續發展等成效顯著。

(三)「企業效能」中「企業經營管理」晉升世界第1
本大類2010年排名躍升進步19名至第3,2011年繼續維持第3,2012年則滑落1名,為歷年次佳成績。「企業經營管理」由上年的第3晉升為世界第1,肯定我國民間企業的世界競爭力。相關細項排名前茅:企業家精神(第1)、企業社會責任感(第1)、重視客戶滿意度(第3)、全球化策略(第4)、企業對市場之應變(第4)、中小企業效率(第5)等。
 
(四)「經濟表現」排名滑落反映台灣小型開放體制易受國際衝擊
本大類過去2年(2009-11)共上揚19名,2012年滑落5名。主要係全球景氣低迷,台灣屬小型開放經濟體,所受衝擊尤大,貿易、投資、經濟成長等排名明顯退步,就業

排名也滑落1名。政府將強化景氣短期因應措施,並推動中長期的結構調整與轉型、升級。另「價格」排名躍升全球第6(進步7名),顯示我國穩定物價的作為相對優於他國。
 
二、全體競爭力排名分析
 
(一)台灣在亞太地區競爭力排名領先中、日、韓
台灣在亞太地區13國中,僅次於香港(第1)、新加坡(第4);仍遙遙領先韓國(第22,與上年同)、中國大陸(第23,下滑4名)與日本(第27,下滑1名)。
 
(二)台灣在接受全球化思潮與經濟改革上名列世界前茅
在經濟動盪的環境中,IMD認為國民對全球化潮流的態度,以及民眾認同經濟社會改革的程度,攸關國家整體競爭力。今年IMD特別就此提出分析。台灣在此2項指標分別名列第6、第3,有助於未來台灣國際競爭力的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