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4    
市場擔憂土地實價課稅將隨即啟動 內政部:完成配套及立法後才實施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8月以前的不動產交易案件,不必擔心實價登錄問題。內政部地政司長蕭輔導昨(13)日表示,受系統建置等因素影響,不動產實價登錄預期要9月1日才能實施,7月確定來不及上路。

 

財政部長劉憶如上周表示,「資本利得稅中的土地實價課稅」是第二個稅改議題,6、7月間即可實質討論。市場擔心土地實價課稅即將付諸實施,蕭輔導指出,包括平均地權條例等法律明定,必須完成配套措施及立法後,才可實價課稅,不動產實價課稅不可能很快實施。

實價課稅的前提—實價登錄,之前外界預期7月1日上路,但按目前進度來看,可能從9月1日開始。蕭輔導解釋,主要是登錄系統的建置,要6月底才完成驗收,接著要對各縣市政府地政單位、法定要執行登錄的仲介和地政士等教育訓練,也要考慮對大眾宣導所花的時間。

蕭輔導強調,「實價登錄不是延後實施,也沒有受到什麼壓力」,本來地政三法就沒有訂定實價登錄的實施日期,實施日期由行政院定之;行政院目前沒有發布實施日期,所以不能說是延後實施。蕭輔導並表示,內政部推動實施登錄仍在緊鑼密鼓進行中,今天將召開實價登錄會議討論。

至於實價課稅的時程為何?蕭輔導表示,這是財政部的權責,不是內政部。不過,去年通過地政三法時,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地政士法及平均地權條例3個法,都訂定「已登錄之不動產交易價格資訊,在相關配套措施完全建立並完成立法後,始得為課稅依據。」

據瞭解,當初修法時,立委們支持揭露實價資訊,但擔心會被財政部順水推舟,宣布開始實價課稅,原本曾有「不得作為課稅之用」的字眼,後來經過協調,改為「完成配套後才能實價課稅。」

實價登錄/建商:賣方卻步 估量縮一成
    2012/05/14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預定7月1日上路的實價登錄恐將延至9月1日實施,建商、房仲業者都認為,只要實價登錄與實價課稅分離,不致衝擊房市,但可能會影響賣方售屋心態,預估市場將量縮一成。

實價登錄恐延後2個月實施,遠雄集團總管理處副總經理蔡宗易指出,只要新政策沒有涉及實價課稅,就不會影響房地產市場。政府先前已立法,必須完成相關配套措施和立法,才會實施實價課稅,在實價登錄與實價課稅不掛勾下,影響不大。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現階段主要都會區的買賣移轉案件高達九成,經由不動產仲介和代書處理,價格已經透明化,現在只是多一道政府立法程序,強制成交案件價格都必須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