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蔡惠芳 薛孟杰   2012-5-9

潤泰創新昨(8)日獲選為台北市南海學園都更案的最優申請人,但是分回都更比例,僅有22.08%,幾乎打破歷年來都更、捷運聯合開發得標人分回比例的最低紀錄,顯然建商普遍面臨「土地荒」,搶地搶都更案搶到幾乎殺紅了眼,使都更也淪為紅海廝殺戰場。
  由台北市政府推動緊鄰建中、植物園的南海路「公辦都更」案,選出潤泰創新為最優申請人,市府預計一個月後與潤泰簽約,明年初動工,北市府可分回公營出租住宅196戶,價值約新台幣40億元。
  北市府推動民辦都更案遭遇重重困難,但公辦都更案卻傳出好消息,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昨天宣佈,由北市財政局推動、位於南海路的首例「公辦都更」案,在9家廠商通過資格審查,並參加第二階段綜合評選角逐後,由潤泰創新以共同負擔比率的22.08%,低於公告的31.5%,經評選為最優申請人。
  財政局解釋,所謂共同負擔比例,簡單的說,就是私地主及建商願意出資都更取得樓層的比例,比例越低,市府取得的樓層就越多,對市府越有利。
  雖然未來住宅行情上看每坪150萬元,惟都更案被建商殺紅了眼、競爭激烈,建商共同負擔比例僅剩22.08%、相對壓縮潤泰新的獲利空間,獲利大約僅15%,因此潤泰新得標的南海學園都更案,被業界視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做公益」的代表作。
  南海路「公辦都更」案,位於重慶南路2段、泉州街、南海路與泉州街9巷圍起的街廓,土地面積5,824平方公尺,鄰歷史博物館與植物園,區位條件好、生活機能佳。土地大部分屬北市府、教育部所有,另有一對母子所屬2戶土地,面積約230平方公尺。
  邱大展預估,更新後權利價值約90億元,其中教育部將取得國際學舍225戶(價值25億元)、北市府分得公營出租住宅196戶(價值約40億元),他說,「潤泰創新」以往設計皆具國際水準,可望打破以往出租住宅屬平價或簡陋的刻板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