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作者/劉芳婷、圖片提供/原木工坊 】

鄉村風溫潤的木質感,是很多重視生活品質的屋主在裝修新居時會選擇的風格。有些人喜歡純粹的鄉村風,有些人則希望在鄉村風元素中,注入現代設計的精神,讓住家更具個人特質。這類個性化混搭空間的尺度拿捏,往往必須透過經驗豐富的設計師,以其設計專業提供協助,包括空間硬體的構成、軟件的搭配,都是一門深奧的學問。若不想讓自己的家變成風格渙散的失敗之作,一定要掌握原木工坊設計師李佳鈺和大家分享的混搭原則。

透過專業設計師規劃,就能讓質感溫潤的鄉村風與現代設計融合。

Q:質樸的鄉村風家具,如何與現代感的空間融合?
A:鄉村風家具與空間的搭配往往會因應不同的屋主喜好而有所不同,同樣採用實木材質,喜歡現代簡約風格的屋主,可以選擇線條簡潔俐落的款式,喜歡濃厚鄉村風的屋主,可能就會偏好有繁複曲線裝飾,甚至鑲嵌了磁磚的家具款式。一般而言,簡潔的線條,比較適合現代風格的空間,選擇這樣的家具款式,即使將來搬家、換屋,也能融入不同風格的空間之中。

線條俐落的鄉村風木家具,較能與現代風格的空間搭配。

Q哪些設計手法,可以讓鄉村風空間更具現代感?
A:想讓鄉村風空間與現代設計融合,可透過色彩的改變達到目的。例如把原木色的天花板、地板或者家具,透過染色的手法,變成具現代感的黑白對比;或者把傳統小碎花鄉村風傢飾布,改成單色系沙發布或窗簾,就會更符合現代風格的設計。除此之外,也可以運用有設計感的燈飾或選擇玻璃材質的拼貼設計,更能與呼應現代風格的設計語彙。

利用染色手法,把實木原色改為黑白對比的色調,就能讓空間氛圍截然不同。

Q木質感空間,怎樣設計才能表現簡潔俐落的現代感?
A:木質感的空間,除了在造型和色彩上可以跳脫鄉村風的限制,也可以透過與現代風格較常用的鐵件、玻璃等材質的搭配,讓設計不落俗套。或者家具、櫃體的五金把手,選擇比較現代的單品來搭配,就能讓空間變得現代而時尚。

木質感的空間,可與玻璃、鐵件等材質搭配,創造出現代時尚的設計。

Q怎樣設計才能讓廚房、客廳、衛浴都擁有現代機能,卻不脫離鄉村風設計主軸?
A:現代住宅的設計還是必須滿足生活機能的需求,例如廚房還是必須要有現代的廚具及五金收納配備,但在外觀上,可以透過更換門片或用木作包覆等手法,呈現鄉村風調性。衛浴的規劃也是相同的道理,可以選擇五合一暖風機、便利的淋浴盥洗配備,適度融入木質浴櫃,或在挑選磁磚時刻意選擇復古磚,就能讓人感受到鄉村風的氛圍。客廳的電視或許是超薄壁掛式液晶螢幕,再搭配木作層板、磚牆等材質,既能傳遞鄉村風,又能享受生活的便利。

透過木作包覆或更換門片的變通手法,就能讓便利而現代的廚具變成鄉村風。

小編說:
見過李佳鈺設計師的人,一定不會把她和鄉村風聯想在一起,因為她其實是個很「潮」的設計師。看過她的作品,就會覺得,原來鄉村風也不一定都是老掉牙的設計,還可以有很多新奇的玩法,因此,小編家當然免不了也收藏了原木工坊出品的書櫃、書桌椅、床組,而且還妄想繼續來個大改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