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5/05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採訪整理】

油電雙漲引爆通膨話題,加上近日有豪宅創高價的訊息傳出,讓政府又開始注意房價問題,由中央銀行跟金管會聯手出招。房價問題,政府當然非重視不可,但釜底抽薪之道,是提高國家競爭力、增加就業機會、提高國民所得,讓眾人買得起房子、看得到未來。

最近很多人在討論油電雙漲與房價之間的關聯性。長期來看,石油價格必定是會向上的,因為供給有限、需求很強;石油的價格漲,各式原物料當然也都會漲價,與房地產較有關的如水泥、鋼鐵等,也難逃衝擊,近日鋼鐵價格就已漲了一成。

原物料漲,對房價會有兩個層面的影響,第一,是開發商成本提高,如果此時市場買氣還不錯,就有可能轉嫁到房價上。

以遠雄來說,我們的鋼筋是一季採購一次,有一定的庫存量,可能在第三季才會明顯感受到鋼筋價格的上揚,若要反映的房價上,大概也是第四季的事情,不過一切還要看當時的市況。

第二,通膨疑慮加深後,資金自然會傾向轉進房市,畢竟依照經驗來看,房地產是最穩當、保值的投資標的。尤其是金融海嘯過後,各國都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不斷印鈔,市場資金豐沛。

這些因素,都是房價難跌、甚至看漲的原因。政府在面對此情況時,採用打壓、抑制的手法,其實是不好的,主因台灣的住宅自有率超過八成,若房價被打下來,多數人資產會縮水,自然會減少消費,連帶使得經濟變差、就業機會減少等,會陷入惡性循環。

我認為,政府應該正面思考,多建構投資平台導引資金流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讓產業繁榮後,國民所得自然會增加,大家有感加薪後,就會勇於消費,也會對未來有希望,進入良性循環。

豪宅傳出高價的訊息,政府也不必過度關注,因為那只是個案、也只是行銷手法,是否真成交那麼高,還不一定。政府不應追求房價的「齊頭式平等」,一個城市中,本來就會有比較貴的房子跟比較便宜的房子,貴的房子可吸引有錢人落戶,進而在此投資、消費,對社會也有其正面意義。

(本文由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口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