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4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特稿】

維護居住正義就像賦稅公平一樣,被政府視為重要任務之一,但是今天既有企業老闆疑似以人頭炒房案,金管會又鬆綁保險業參與地上權競標,政府口頭一再宣示抑制房價,房價卻一路在大戶炒作下往上飆,距離升斗小民愈來愈遠。大戶利用人頭炒房或許是市場常態,但是實價課稅時日遙不可及,等於炒房暴利不必繳稅,基本稅負公平付之闕如,令人不免質疑,政府角色到底在那裡?

購屋痛苦指數不斷攀升,尤其是台北居大不易,受薪階級在北部都會區不吃不喝也要10年以上,才買得起一間房子。為了宣示打房決心,政府推出社會住宅等方案,又緊急立法讓奢侈稅上路,但房價卻仍如脫韁野馬般,不受控制,投資客、保險業到企業老闆,還是在房市翻雲覆雨,因此今年在台北市出現3字頭房價,也就是一坪喊價到300萬元的超級天價。台北成為名符其實的「寸土寸金」,等於是政府的打房決心被重重的打了一巴掌。

房地產就像火車頭,榮枯攸關百業發展,政府對於房地產也因此出現投鼠忌器的態度,這也難怪一連串的打房措施推出之後,仍不見打房打到要害。如今這幾年挾龐大資金掃遍商業大樓與菁華土地的保險業又開了一扇門,只會推升房地產行情。

外界期待今年7月1日房地產實價登錄上路,能還給房市部分真實面貌,但光是實價登錄對健全房市應該還是不夠的,實價課稅若不實施,進出房市炒房暴利仍然誘人,房地產就無法抹去灰色模糊地帶,房價還是無法止漲。只是受到證所稅震撼教育衝擊的財政部已定調了,一年內不會碰實價課稅議題,仍在與房價搏鬥的小老百姓,要看到房市公平稅制,房價回歸正常,還有得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