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陳忠瑞】
2012.04.19 03:30 am
         

「錯誤的決策比貪汙還可怕」,面對總市值新台幣22兆元的台股,復徵睽違24年的證所稅,正面臨此一可怕風險,因為貪汙可能只有幾十億元,如果無法小心嚴謹地執行證所稅政策,全民財富縮水恐怕以兆元計,甚至帶來經濟萎縮、百業蕭條的嚴重後果。當然,有人認為此一論調危言聳聽,筆者也希望不致發生,但再一、兩年後就能印證,目前檯面上主導政策的政治人物,歷史評價就會蓋棺論定。

「公平正義」的確是普世價值,「有所得,就要課稅」也是天經地義。但是,「股市是經濟櫥窗」,如果股市因官版證所稅而奄奄一息,進而阻斷籌資通道,阻礙上市公司取得足夠資金擴張及新創公司的資本累積,導致產業投資停滯,就是以「小公小義」害「大公大義」。執政者要以更高視野、更寬心胸來面對代表資本主義的資本市場,莫以財稅害經濟。

2001~2006年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也高舉「結構改革」大旗,高喊「忍耐痛苦迎接成長」口號,贏得一時美譽。但小泉下台後,自民黨選舉大敗,政治陷入長期混亂,經濟持續失落,日本人民「有感痛苦卻無感幸福」。台灣正面臨無強大監督的「戴鋼盔改革」四年,這些政策也打著公平正義改革口號,成敗將在四年後的「後馬時代」大選中,由人民做出抉擇。

「股市是經濟櫥窗」,證所稅復徵政策不只影響財政稅收,筆者憂心的是影響到整體經濟,以下五點是可能帶來的夢魘:

一、成交周轉率大減:證所稅開徵勢必導致中實戶及大股東大量離開市場,進而使原本活潑的台股成交量與周轉率大減,也就是陳揆在大選前所言:股市最擔憂沒量。證所稅尚未課到手,政府馬上損失每年千億元證交稅的大半。

二、本益比下修:台股目前本益比約16倍,高於大多數鄰近國家,隨著成交量萎縮,「無量則無價」勢必下修台股本益比,導致巨大的「負財務效果」,不只市值萎縮的財富損失,也將波及各行各業的消費能力,金融業、財經媒體、餐飲服飾等服務業將首當其衝。

三、企業籌資困難:幾十年來,活潑的台股貢獻企業龐大的資金來源,低成交量、低本益比的股市,將使企業籌資功能喪失大半,未來「慘業」恐怕不只四大而已,當然也將大大影響國內外知名企業在台股掛牌意願。

四、GDP下修:低迷的股市將影響GDP重要組成分子的消費與投資,當然拉低經濟成長率,這就是為何股市是經濟櫥窗的道理。

五、整體稅收下滑:證所稅既為公平正義、也為瀕臨40%破表的財政,但過於嚴苛的證所稅,反而帶來經濟遲滯稅收下滑的反效果,「雷根經濟學」的減稅政策帶領經濟復甦即為一個成功的例子,各國證所稅大都以輕稅為主。

此外,官版證所稅免稅額只有300萬元,但證券交易非恆常所得,不能以薪資所得角度衡量,更不可視如打麻將水準,政府既要收場地費又要抽頭的「雙稅政策」,股市資金活水長期將耗竭。政策無法試驗也無法重來,對經濟傷害更無法弭平,希望為政者慎思。(作者是瑞展產經研究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