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7    
【作者/林可涵、圖片提供/大雄設計 Snuper Design】

每每看國外的電視節目或者雜誌的時候,空間的呈現,總叫人感受到無比的舒適,令人嚮往,在台灣能不能擁有國外那樣的室內設計呢? 研究所在美國賓州大學建築系深造的大雄設計林政緯,擅長以建築的策略來思考室內設計,來和我們談談他是如何看待室內設計的呢?是否可以加上一點特別的想法,讓我們的居住空間能像國外雜誌上一樣的明亮、寬敞、並且風格獨特!

Q 1以國外的建築背景 能帶給屋主怎樣的居住環境呢?
大雄設計林政緯設計師想要帶給屋主的設計是,能與環境有完整結合,並且能訴說屋主專屬記憶與情感的生活空間。

這棟位於金山漁村山坡上的祖厝,林政緯設計師在建造此建築的同時,除了為這棟建築物注入新的設計概念,將室外景觀融合為室內的一部分,使得內部空間能更貼近於一個漁村的自然環境以及度假的空間氛圍,同時也保留了局部舊的記憶

視聽室是祖厝紅瓦屋頂的原始高度,因此做了小階梯,彷彿坐在屋頂看海

灰色建築物是林政緯設計師的金山祖厝作品,從外觀可見每間空間,都擁有大面窗把景觀納入室內。

新舊並陳的古厝,使舊有的空間記憶,衝突卻融合的並存著。

Q2我想要改變舊房子的原有的設計,請問設計師認為改造的重點是甚麼呢?
幫客戶定義並且發掘出更好的生活方式是非常重要的!設計不僅僅只是美感,同時更能替居住者提出更聰明的生活方式 . 回歸到平面的規劃、材質的挑選,最終給予人方便且舒適的居住,從動線、採光、機能上重新規劃格局,空間逐一解決原本生活的不方便。

原本陰暗的中古屋夾層,大雄設計林政緯設計師重新規劃格局後,給予空間明亮和讓生活更舒適。

Before

After

重新規劃格局後夾層著重明亮的採光和簡單的設計,給予空間良好的生活機能,還能看見窗外紅樹林的美景。

Q3可否簡單談談國內外室內設計的差異
台灣的室內設計著重風格,但風格常變成制式的框架和形式。而在國外, 各個區域設計隨著地區會有不同的風情,著重的是使用者的狀態和將生活的重心一併考量在室內設計內,所有的設計更貼近於讓生活更簡單,減少裝飾的設計。設計的考量是回歸生活的本質上。舉例來說像是有小朋友的小家庭,來自於屋主希望讓小孩在地上玩耍,並且有寬闊的公共空間,為此林政緯設計師,打掉格間讓公共空間變寬敞之外,打造一個無死角的空間,讓爸媽能隨時看見小朋友的一舉一動。

Q4請分享自身喜愛的國外設計師
大雄設計林政緯設計師相當欣賞英國極簡主義大師John Pawson的設計作品,尤其是"Pawson House 1999",純白的顏色以及單純的設計,突顯出餐桌和工作桌是生活的重心,讓設計更貼近屋主的生活本質,設計的本質回歸到人的生活上,同時也注重室內和室外空間的連結,透過落地窗可以直接感受到外頭的綠意和氣候變化。 John Pawson 官方網站 http://www.johnpawson.com/

小編說:
在前往採訪時,我的心中充滿好奇,當室內設計師同時擁有建築的背景,會用甚麼樣的角度來設計室內空間,而設計的作品,給予人的空間,在想法上會多了一點甚麼?而且相信在國外求學的經驗,會替我們的居住環境帶來不一樣的風格設計和以及很多很棒的生活觀念,訪談結束以後,發現林政緯設計師,除了設計空間,多了一點對大環境的觀察,少了一些繁複的設計,讓回到家是回歸簡單並且讓屋主能完全擁有自己嚮往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